求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lyang 求真务实

博文

“寒食节”贴《苏轼:寒食帖》

已有 3611 次阅读 2022-4-4 14:59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寒食节”贴《苏轼:寒食帖》

               

2022-04-04 寒食节 科普中国截图.jpg

来自《科普中国》

          

   2022-04-04,今天是“寒食节”。明天是“清明节”。

     

一、寒食节

   从春秋时期至今,寒食节已有2600多年的历史,故事发生地中国山西将寒食节定为清明前一天,这一天吃冷食、祭祀、踏青等习俗也一直流传下来并为全国所接受。伴随着岁月的流逝,寒食节静静地融入了清明节,食所代表的人们对忠诚、廉洁、政治清明的赞许,是千年如一的。引用自《寒食节 - 百度百科》。感谢!

                

二、寒食贴

   天下第三行书 宋·苏轼《寒食帖》,又名《黄州寒食诗帖》或《黄州寒食帖》。

   苏轼因宋朝最大的文字狱,被贬黄州第三年的寒食节作了二首五言诗:

   “自我来黄州,已过三寒食。年年欲惜春,春去不容惜。今年又苦雨,两月秋萧瑟。卧闻海棠花,泥污燕支雪。暗中偷负去,夜半真有力,何殊病少年,病起须已白。”

   “春江欲入户,雨势来不已。小屋如渔舟,蒙蒙水云里。空庖煮寒菜,破灶烧湿苇。那知是寒食,但见乌衔纸。君门深九重,坟墓在万里。也拟哭途穷,死灰吹不起。”

天下第三行书 宋·苏轼《寒食帖》 11.jpg

(1)苏轼《黄州寒食诗帖》

苏轼《寒食帖》+黄庭坚行书题跋 11.jpg

(2)黄庭坚行书题跋 《苏轼寒食帖》,中国书法的人文本质

http://toutiao.shufawu.com/2018/11/13/210835.html

   《寒食帖》又名《黄州寒食诗帖》或《黄州寒食帖》,是苏轼行书的代表作,这是一首遣兴的诗作,是苏轼被贬黄州第三年的寒食节所发的人生之叹,诗写得苍凉多情,表达了苏轼此时惆怅孤独的心情。元丰三年(1080)二月,苏轼四十五岁,因宋朝最大的文字狱“乌台诗案”受新党排斥,贬谪黄州(今湖北黄冈)团练副使,在精神上感到寂寞,郁郁不得志,生活上穷愁潦倒,第三年四月,也就是宋神宗元丰五年(公元1082年)作此两首寒食诗,书写此卷的时间大约在翌年,或元丰七年离开黄州以后,此诗的书法也正是在这种心情和境况下,有感而出的。通篇书法起伏跌宕,光彩照人,气势奔放,而无荒率之笔,《黄州寒食诗帖》在书法史上影响很大,被称为“天下第三行书”,也是苏轼书法作品中的上乘。

                     

以上图片来自互联网,感谢有关人员!

参考资料:

[1] 寒食节 - 百度百科

https://baike.baidu.com/item/%E5%AF%92%E9%A3%9F%E8%8A%82

[2] 寒食帖(书法名帖) - 百度百科

https://baike.baidu.com/item/%E5%AF%92%E9%A3%9F%E5%B8%96/28956

相关链接:

[1] 2022-01-05,[讨论] 苏轼 VS 张衡:谁更全面?谁更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1319697.html

[2] 2015-12-22,中国历史上最傻的人之一:祖冲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945147.html

[3] 2022-01-04,[历史] 2022-01-04 又想起梵高(Vincent Willem van Gogh)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1319562.html

                    

感谢您的指教!

感谢您指正以上任何错误!

感谢您提供更多的相关资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1332457.html

上一篇:又见“出口”:手机傻拍2022(12)
下一篇:“清明节”贴《颜真卿:祭侄文稿》
收藏 IP: 111.30.246.*| 热度|

19 许培扬 李宏翰 陆仲绩 宁利中 刘钢 檀成龙 晏成和 尤明庆 蒋力 范振英 杨学祥 王安良 李学宽 汪育才 周少祥 姚伟 刘炜 刘秀梅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6: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