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lyang 求真务实

博文

[随想] 科技论文的发表:语言、公开方式

已有 2291 次阅读 2022-1-18 14:38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随想] 科技论文的发表:语言、公开方式

                             

感谢法学专家们的批评指正!

一、 语言

   科学,是没有国界的。

   科技成果,没有规定“必须用英文发表”。

   牛顿 1687年的《自然哲学的数学原理》,印象就不是英文的;而是用拉丁文出版的。

   

   评审专家不懂拉丁文,就不宜去评审牛顿的《原理》。

   看懂稿件及其参考文献,是审稿人的责任。审稿人总不能闭着眼睛、胡评乱评吧?

   

   汉语,目前已经有了充分的国际影响力。

   汉语是联合国官方正式使用的6种同等有效语言之一。请不要歧视汉语!

   Chinese is one of the six equally effective official languages of the United Nations. Not to discriminate against Chinese, please!

                

二、公开方式

   有客观存在的证据即可。如各国的《知识产权法》往往有类似的说法:

   “发表权,即决定作品是否公之于众的权利;”

   “作者的署名权、修改权、保护作品完整权的保护期不受限制。”

   “但作品自创作完成后五十年内未发表的,本法不再保护。”

           

   这说明:

   在一定的时间内,如通常为五十年,作者“未公开”的作品,也是受到《知识产权法》保护的。

   因此,对科技成果的保护与认定,并不仅限于“公开发表”的范围。

   客观存在的“私人信件”,未经同行评议的“网上电子公告”(electronic bulletin board online,文献标识符[EB/OL]),等等,都在科技成果广义的有效“公开方式”之内。

  

   一个示例,即刘跃老师在类别分区(Category Quartile)为 Q2 的 SCI 期刊《Physica Scripta》的论文,引用的参考文献就包括 figshare、科学网的帖子。

刘跃老师 Physica Scripta 2022 97(1) Article Number  015806 参考文献末尾.jpg

https://iopscience.iop.org/article/10.1088/1402-4896/ac1eb1

           

   《Physica Scripta》是 IOP(Institute of Physics, 英国物理学会)的出版物。

IOP Publishing Limited(英国物理学会出版社)都承认了。您还怕什么?

       

三、《科学网》博文,目前属于可信的“公开发表”方式

   《科学网》博文,现在贴出 48小时后就固定了。不能再修改。

   因此,

   《科学网》博文,已经具有了“公开发表”的特征。

           

再次感谢并祝福刘跃老师和有关其他老师们!

祝《科学网》博客越办越好!

感谢《科学网》博客!!

           

参考文献:

[1] Ying Liu, Yue Liu, and Michael G B Drew. A theoretical investigation of the quarter-wavelength model-part 2: verification and extension [J]. Physica Scripta, 2022, 97(1): Article Number: 015806.

DOI: 10.1088/1402-4896/ac1eb1

https://iopscience.iop.org/article/10.1088/1402-4896/ac1eb1

推荐阅读:

[1] 张志东,2022-01-18,拍案惊奇之科学网博文的影响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44-1321527.html

相关链接:

[1] 2022-01-17,感谢刘跃老师的SCI论文引用博文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1321435.html

[2] 2019-02-27,《对科技成果代表作评价的具体建议》正式刊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1164530.html

[3] 2019-11-21,强制性要求发表汉语论文的好处(要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1207020.html

[4] 2016-05-08,佩雷尔曼贴到 arXiv 上去之后,也得自己找人评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975788.html

[5] 2019-08-10,[求证] 1967年朗兰兹 Robert Phelan Langlands 写给韦伊的信里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1193149.html

[6] 2019-08-10,日记:今天凌晨 2019-08-10 02:42 (星期六) 提交了一个[内部汇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1193165.html

[7] 2019-11-14,[求助] 什么是发表?什么是当前国际科技界承认的发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1206144.html

                    

感谢您的指教!

感谢您指正以上任何错误!

感谢您提供更多的相关资料!

                         

【热门】张志东 2022-01-18 拍案惊奇之科学网博文的影响力 +1.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1321572.html

上一篇:感谢刘跃老师的SCI论文引用博文等!
下一篇:[留念] Zenas 公理(Zenas axiom):10年之后进入SCI
收藏 IP: 202.113.11.*| 热度|

19 檀成龙 许培扬 李宏翰 郑永军 王从彦 尤明庆 杨民力 范振英 刘秀梅 宁利中 张学文 谢力 杨学祥 周忠浩 周少祥 张晓良 史晓雷 胡泽春 刘立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4: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