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lyang 求真务实

博文

[讨论] 科学:统称,现代西方科学,中国古代科学,……

已有 2682 次阅读 2021-12-17 15:51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讨论] 科学:统称,现代西方科学,中国古代科学,……

                     

Two of Galileo's first telescopes; in the Museo Galileo, Florence_副本.jpg

Two of Galileo's first telescopes; in the Museo Galileo, Florence.

https://www.britannica.com/biography/Galileo-Galilei

https://cdn.britannica.com/52/752-050-CA91D3CB/Two-Galileo-telescopes-Institute-and-Museum-of.jpg

近代科学之父伽利略的两个望远镜。

        

一、科学(统称)

   Merriam-Webster里的定义:

   Essential Meaning of science

   knowledge about or study of the natural world based on facts learned through experiments and observation.

   通过实验和观察获得事实来得到的关于自然或研究自然的知识

              

   以及:

   knowledge or a system of knowledge covering general truths or the operation of general laws especially as obtained and tested through scientific method.

   涵盖普遍真理或普遍规律的运作,尤其是通过科学方法获得和检验的知识或知识体系

   

   广义的科学也就是哲学,源于古希腊对变动不居事物背后确定性知识的追求,而希腊科学对于确定性知识的追求是通过发掘“观念”的“内在性”来实现的,这种“内在性”就是“理性”。

           

二、现代西方科学

   大家都知道。好像一句话说不清楚。

   《知乎》网站上的一种观点认为:

   “现代科学更多的是和科学方法联系在了一起,我们指的科学内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所谓的科学是指通过实验、归纳、演绎等方法去认识这个世界。主要步骤是:提出问题; 猜想与假设结果; 制定计划; 观察、制作、实验;搜集并整理有关信息;得出结论。”

   还有一种看法:

   “科学”是指在近代欧洲出现的科学理论、实验方法、机构组织、评判规则等一整套东西。

            

三、中国古代科学

   大家都知道。好像一句话说不清楚。

   按照科学的“通过实验和观察获得事实来得到的关于自然或研究自然的知识。”定义,中国古代是有科学的。

         

四、类比医学:西医(现代西方医学、古代西方医学)、中医

   还有近代西方科学,……

                  

五、科学、技术工程:真、

   是不是特征的一字表述?

           

参考资料:

[1] Science Definition & Meaning - Merriam-Webster

https://www.merriam-webster.com/dictionary/science

[2] 信息化协同创新专委会,2018-08-20,中科院院长:科学、技术和工程的区别和联系

https://www.sohu.com/a/248852311_781358

   周光召:科学、技术和工程的区别和联系

   由于汉语使用中将词语缩略的习惯,现在人们将“科学技术”往往简化为“科技”一词,而不注意科学与技术这两个概念之间的区别和联系。有必要对科学、技术和工程的概念加以定义,以求得正确的认识。

   科学

   是人类在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过程中所创造的,是正确反映客观世界现象、物质内部结构和运动规律的系统理论知识。

   科学理论内容必须符合客观实际,要逻辑严谨,没有矛盾,能够指导实践。它由已知的观测和实验事实总结而来,又必须具有预测的能力,能够在其适用的范围内预测可能发生的新现象,并通过科学实验验证其预测。预测与验证是确立一个新理论和其适用范围时必须采用的方法。

   科学还提供认识和改造世界的态度和方法,提供科学的世界观和处世的科学精神。因此,科学也是一种文化,是强大的精神力量,和道德、美学等同是精神文明建设的主要内容。

   技术

   是在科学的指导下,通过总结实践的经验而得到,在生产过程和其他实践过程中广泛应用的,从设计、装备、方法、规范到管理等各方面的系统知识。

   在生产实践活动中,人类对技术,也就是“怎么做?”不断积累了经验。几千年前,在农业、医疗、建筑、陶瓷、金属冶炼等方面就已经发展了高度的技能。

   技术直接指导生产、服务生产,是现实的生产力,也是一种商品。简言之,一切能够在市场上有竞争力,获得市场承认,推动市场发展的知识都可以称为技术。

   科学产生技术,技术推动科学,二者相互促进,密切相关。  

   工程

   是人类有组织地综合运用多门科学技术进行的大规模改造世界的活动,它除了要考虑技术的先进性和可行性,还要考虑成本和质量,做到经济、实用、美观,要考虑对环境的影响,以避免污染。

   它的成功有赖于多种科学技术的综合集成和科学的管理。

[3] 白春礼. 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靠什么支撑——从科学、技术、工程的概念说起[N]. 光明日报,2014-05-15 16版

https://epaper.gmw.cn/gmrb/html/2014-05/15/nw.D110000gmrb_20140515_1-16.htm?div=-1

   “科学”源于拉丁文scientia,本义是知识和学问的意思。通常认为,科学以探索发现为核心,主要是发现、探索研究事物运动的客观规律。科学发现,特别是纯科学的原始性创新突破,也就是纯基础研究,在于人们对科学真理的自由思考和不懈探索,往往不是通过人为地计划和组织来实现的。

  “技术”由希腊文techne(工艺、技能)和logos(词,讲话)构成,意为工艺、技能。一般认为,技术以发明革新为核心,着重解决“做什么、怎么做”的问题。

  “工程”一词,最早产生于十八世纪的欧洲,其本义是兵器制造、军事目的的各项劳作,后扩展到许多领域,如制造机器、架桥修路等。一般认为,工程着重解决“做出了什么”的问题。

[4] 江晓原,2017-09-15,中国古代有没有科学——争论及其意义

https://www.guancha.cn/jiangxiaoyuan/2017_09_15_427189_s.shtml

[5] 知乎,2018-01-21,现代科学是什么?

https://zhuanlan.zhihu.com/p/33157843

[6] Science for all American, AAAS( American Associ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Science)

http://www.project2061.org/publications/sfaa/online/sfaatoc.htm

相关链接:

[1] 2019-08-26,中国古代重要科技发明创造(中国科学院,2016)清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1195276.html

[2] 2019-08-29,[推荐阅读] 我们对科学有多少误解?清华教授:中国四大发明不属于科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1195752.html

[3] 2020-06-19,中国需要自己的“奥林匹亚科学院”和“布尔巴基学派”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1238531.html

                 

感谢您的指教!

感谢您指正以上任何错误!

感谢您提供更多的相关资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1316989.html

上一篇:[复习] 国家要保障最“具有创造知识可能性”的项目得到发展机会
下一篇:[资料汇集] 判断因果性
收藏 IP: 202.113.11.*| 热度|

14 尤明庆 李宏翰 杨学祥 周少祥 武夷山 史晓雷 曾杰 杜占池 范振英 宁利中 陆仲绩 代恒伟 刘秀梅 张晓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5: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