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rinsp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rinsp

博文

女博士生生娃的话题在国内才成为一个话题

已有 9512 次阅读 2018-9-9 10:5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沸沸扬扬的女博士生生娃问题讨论的真是不少,这个问题之所以成为话题是因为国内的博士生毕业要求导致的。

    收到不少国内外博士生毕业求职的简历,发现就论文数量来说,国外博士似乎没有什么优势,读了5年多的博士,期刊论文有的一篇+几篇会议论文就毕业了,反过来看国内的博士,没有个3-5篇都不好意思求职似的,更不要说材料、医学类的博士生了,博士毕业的成果比我这工作十几年的老师都强,ESI+中科院1区SCI收录一堆。

    在这样的国内博士生毕业指标下,女博士生生娃才出现了现在的矛盾,生娃肯定会(统计意义上)减少读博期间发表论文的速度和数量,也使得博士生导师顾虑重重,甚至出现剥夺女性生育权的协议。

    教育部可没有规定到底发表几篇SCI收录还是SSCI收录的论文才能毕业,但是博士生毕业论文盲审专家们都是潜在地数数论文的个数,看看论文发表的期刊因子,挺多的,因子挺高的,一般就是优秀了,原创,创新?现在的博士生导师能达到都难说。

    国外大学也不会下达一个文件说发表几篇SCI收录还是SSCI收录的论文才能毕业,毕业与否是导师以及其课题组水平关系很大,毕业论文评审也是找同行专家评审,评审的教授似乎没有论文多寡来判定毕业与否的潜意识,这个和国内这些年SCI风气侵染下的教授评判原则是不同的。

    因此,我认为如果我们国家的教育部什么时候能够抛弃掉“数指标的恶习”,那么女博士生生娃就不再是一个讨论的问题!数指标不仅是博士生毕业,也是晋升职称,学科评估的“法宝”:ESI多少,他引多少,web of SCI的分区不如中科院分区多少,办过多少大会,学生是否出国,多少留学生。

    如果能够把女博士生生娃和现在提倡的生二胎联系起来,女博士生读博期间生娃等同于发1片NSC,那么导师们巴不得签个协议让女博士生赶紧生个娃呢!


    因此,一切的根源在于我们国家的科研评价体系和数指标的恶习而已,无论是否读博期间生娃了,只要达到博士毕业水平(由自己导师课题组+评审严格把关),我们何必计较这个本来不是问题的问题呢?



女博士的生育困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65241-1133733.html

上一篇:寄托哀思
下一篇:莱比锡马普数学研究所奇人教授 Eberhard Zeidler
收藏 IP: 223.81.192.*| 热度|

1 liyou198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