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rinsp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rinsp

博文

花开花落无间断,春来春去不相关

已有 3864 次阅读 2017-12-2 10:40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落花流水春去也,天上人间。



小时候很穷苦,我只有见过爷爷,姥爷姥姥和奶奶都没有见过,因此不免抱怨为啥别的孩子总是走姥姥家还能有好吃的。依稀记得有个姑姥姥,一般就是每年去看一次,都是跑着,途中去姨家会和,一起去探望,也歇歇脚。姨夫会赶着马车送我们到村子口,然后我们就抬着篮子走到姑姥姥家去。
 
姑姥爷和姑姥姥是一辈子的花匠,老远就能闻到她家的花香,非常特殊,各种混合的香气,从家门口大门楼开始,一盆接着一盆,各式各样的花,花盆也是各有千秋。每次到了集市,两个老人就拉了一车去卖,一辈子就这样生活的。
 
我去了之后就是嘴里吃着各种好吃的,然后缠着姑姥姥看花,现在都记不住了。只记得有一柱月季非常地旺盛,开着鲜红色花,蜜蜂围着一群,纷纷扰扰,香气袭人,让我留恋不知时间。姑姥姥说这个花也是和我一样大,七年了,见我这么喜欢,就从旁边拿了剪子,掀开花丛,剪掉了一个洋铁皮小桶里正在压插的月季花,就是大花株上一个花枝,下面开了小口,用土压在一个花盆里,让它生根。
 
我欢天喜地地提着花一路回来,上面的花就这么一颤一颤地一路相随。到了姨家,姨说姑姥姥很少送人花,说一般农家都不爱惜,家畜太多,给了也是糟蹋花,今天能给我一盆真是破例了。几个姨哥哥和姐姐都想要,拿出很多好东西给我换,我吓的连茶水也不敢喝了,拉着母亲就跑回家。
 
回到家,种在香台前面的空地上,周围用拣的大小粗细差不多的杨树树枝密密麻麻地围起了一个四方形,像个小动物一样养了起来。花越长越大,农村鲜有养花的,一则没有闲情,二则饿着肚子谁会关心花呢?后来,这个月季花长的非常大的灌木从,农村生活好了,大家都说这个花香气异常,不断有人来我家压花枝,但是正像姑姥姥说的一样,很少有人能养活,大都被家畜给弄死了。
 
后来,也收集了黄色的,白色月季花,但是都不如这个月季花香,回家的次数越来越少,渐渐它长了病,也不断地从地下冒出新芽。如今,父母也搬离了老家到了县城,家里的园子就没人管理了,不知这棵月季花自然地生长会如何呢?
 
不管怎样,饥肠饿肚的童年陪着我度过了芳香的时代,兹以纪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65241-1087891.html

上一篇:暂时的胜利
下一篇:随机共振发展的看法--与博士生的信函摘录
收藏 IP: 112.9.107.*| 热度|

2 刘全慧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4: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