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other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rother8

博文

五月的紫色 精选

已有 3789 次阅读 2023-5-1 11:16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林徽因在1934年 4月发表了《你是人间的四月天》。四月春暖花开,即使今天四月刚刚过去,依然能感受到满校园的风采,一样轻盈,一样有光,有希望。

在各种颜色中,有一抹紫色盛开,让人过目难忘。

从科学的角度分析,紫色为什么会让人产生各种情怀?

光其实是电磁波,不同波长的光刺激眼睛的感光锥细胞,从而产生相应的电信号,让大脑匹配出颜色的感觉。同样波长的光,不同的动物会有不同的响应。比如,同是绿色,人和其他动物看到的感觉并不一样。除非我们能精确模拟其他动物感光细胞的功能,否则很难确知道它们对世界的感受。

人在进化中,采取“够用即可”的策略。首先,我们只能看到自然界中一部分光,其波长分布在大约400-700纳米之间,且因人而异,有些人看得就会更广泛一些,比如380-780纳米。人的感光锥细胞进一步进化,只发展出三种类型,分别来感受短波长、中波长和长波长。其他颜色怎么去感受?只能用这三种锥细胞信号进行两两调配,用混合信号来代替。其中很重要的一种颜色就是紫色。

紫色颜料在自然界中不好提取,其价格自然不菲,能用上紫色的人大都高贵,在文化上就具有了贵族气质,派生出优雅和神秘。

其实,紫色本身就优雅。

紫色由红色和蓝色调和而来,在自然界中我们看到的紫色大部分属于此类。所以紫色天生就具有冷暖平衡的优势,于红色是一种冷色调,于蓝色则是一种暖色调。既可以偏向浓郁的红色,也可以偏向淡淡的蓝紫色,自成一格。

在紫色中,从热烈中品味清冷,从平静中体会冲动。二者有机地结合,体现的这种平衡既是优雅。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就是紫色。

选择有度,就是紫色。

君子之交淡如水,就是紫色。

可见,紫色是一种态度,是一种人生哲学。

 

《早晨》

熙攘的车海

苏醒的城市

匆忙心情

只为

提前那一分钟

 

流动的微风

花海的校园

悠然脚步

只为

欣赏花之娇容

 

春意盎然

斑斓的留恋

都是城市的内涵

无论是  多一分钟

还是

慢一步的沉淀

都是自然的馈赠

 

这份馈赠,体现的也是一种生活调和的紫色。

我们都是独立的个体,色彩纷呈,相互交流,混合出新的趣味。

这种交流与思维混合,是创新的基础。在经济学中,物品交换,增加了价值。在信息学中,信息交换,增加思想的维度。在友情中,相互支持,增加了生活的价值深度。

所以,紫色是朋友的颜色,是提升的颜色。

五月即将展开,让思想附上紫色的外衣去驰骋,在时空中遨游。去体会新石器文明的演化,去领略古人的创造精神,去探究历史中紫色的神秘。

看来,五月于我而言,又是一个繁忙的季节。

五月,我充满期待。那一束阳光穿越紫色的丛林,世界很大。

微信图片_20230501111517.pn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57014-1386399.html

上一篇:2023年4月回首知识与教育观
下一篇:轻松读懂古文明演化 (1)基本原则思考
收藏 IP: 116.6.234.*| 热度|

7 郑永军 武夷山 钟定胜 黄智勇 孙颉 王成玉 谌群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8: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