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other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rother8

博文

十二月感悟

已有 1739 次阅读 2022-12-28 09:30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文字有生命,文字中有情谊。如果不好好相待,手感就会生疏。这对我目前的状态而言,极为贴切。心中好像有很多表达,却又不知从何起。

这种感觉就像出门漫步,没有具体去向,只想去欣赏自然。最好的方法就是先走起来,无论选择那个方向,只要走得足够远,眼中自然就会出现各色风景。方向不同,风景不同,都足以丰盈内心。

这是2022年最后一个月,刚刚经历了一场“狼来了”的抗疫。彻底躺平了好几天,鼻塞头疼,既不那么恐怖,也不怎么平淡,让人终身难忘。

这是一场和自然的和谐之争。人类无形中侵占了自然,侵占了之前的平衡,于是就需要人与自然之间这种大型的抗争,相互妥协。这在古代经常发生,在将来也还会有。对于人类日渐精致和精准的生活,自然正常的动荡反而成了异常。

人类在健康的道路上已经前进了很久,自以为经占据了主导,其实暗流涌动。这中现象在现实生活中也很常见,往往是觉得一直掌握了全局主动的人,最后发现,其实是被动的一方。这就是一种悖论,当倾向于自己可以克服一切困难,掌控命运时,就已经被这种思维所羁绊。就像一个从不生病的人,其实缺乏了抗体,在真正的大病面前,可能不堪一击。同理,在生活中,时常受到一些捶打,偶尔增加这种免疫力,对长久发展有好处。

偶尔躺平会比一直奋斗向前有效率。

学生又来问我一个终极问题:“老师,你觉得我适合做科研吗?”

其实,这是一类问题。当面人生选择时,到底往哪条路上走?所谓条条道路通罗马,每条路都可以走,但是未必平坦,都需要去努力。我把问题稍微改变了一下:“如果你把时间大部分用在科研上,全身心投入,你觉得你适合做科研吗?”

学生进入了沉思。很多情况下,世界上不能做简单的选择,可以还是不可以,而是要加上限定条件,思路一下就会开朗。

对于我而言,我必定会在当下对人和事情做出最大的努力,就不会有很多遗憾。要说2022年有无遗憾?每个人都会有。我们往前走的都是一条独一无二的路,有些可以预测,有些则没办法预测。一些遗憾装订成册,打包放在记忆库里,轻装前进,这是一种对自己过往的尊重。

疫情期间,平躺在沙发上,偶尔被动地看看电视,缓解头昏脑胀。深圳卫视居然又开始播放《何以笙箫默》电视剧。2015年开播的时候,看着觉得这是一部反应了时代清新生活的纪录片,青年人谈情说爱,生活方式前沿,吃穿用度都反映了那个时代的脉搏,连花花绿绿的RIO都用了很多特写。

这次重看,我发现男女主角都没有用微信。联系必用电话,直接听对方声音。吃个西餐500元,要从钱包拿出几张大钱,还可以把几张零用钱塞回钱包。这一切看着很亲切,这才几年就成了历史。有微信的年代让人们的沟通换了模式,可是,这减少了人和人之间的沟通成本和距离了吗?其实,本质上并没有。沟通和方式无关,和真诚有关。

从暑假开始,开启了一项新技能,就像人工智能一样,自我复制,自我完善,在绘画领域往前走了一小步。这纯属个人爱好,并没有特别的风格喜好。若说真有,我看着西斯莱的风格就更舒服一些,但是自己还没有那么大的精力去刻画那么多的细碎笔触。我暂时还是喜欢用大胆的笔触,恣意挥洒。我挑选两张做为今年的心情总结。

第一张是在躺平前的最后一张,并没有画完。按照计划应该在天空画上一些枝杈,近处的草丛中还有一些盛开的花。现在觉得保留这种简朴也很好。雾漫青山,朝阳虽然还没那么热烈,已经散发出热度,在寒冬带来一定的温暖。青山绿草花丛,这是春天的象征,我的心情已经迎来了春天。

第二张是我目前的一种唯美浪漫风格。似梦非梦,奋力前行。保持这种美好的想象力,对自然的态度,对生活的热忱,2023年让人期待。

雾漫青山.png

骏马.pn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57014-1369453.html

上一篇:绘画与思想创新
下一篇:学术中产
收藏 IP: 116.6.234.*| 热度|

2 檀成龙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1: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