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other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rother8

博文

性格中的漏风与通风

已有 2458 次阅读 2022-4-30 09:00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人无完人,每个人必有不完备的一面。

盛极而衰,世间万物都在循环中转化。

这两个基点决定了我们在人际交往中的准则,可概述为“和其同、欣其荣。”

我们身边的人,有的才华横溢却心存骄傲、有的意气风发却缺乏稳重、有的精灵古怪却内心敏感、有的观点犀利却思维受限,不一而足。正是因为各自的缺点以及对方的优点,才造成了类似于电子传递造成的化学键,把不同的元素绑定在一起,形成一个朋友群的文化。

我们必须意识到各自的性格漏风之处。平时无所谓,一旦风雨大作,漏风之处就是风雨渗入,造成屋内一片狼藉之因。可是,我们漏风之处堵住就可以了吗?此时,就需要开始考虑通风,始终保持屋内空气新鲜。在漏风和通风这被动和主动之间,修补我们的习性。交流是生命之本,朋友间可修补漏风,可缺乏了朋友间的进一步通风交流,内心世界自成体系,陷入思维漩涡,自己的逻辑怎么都是自洽的,是正确的,容易形成魔障,朋友的关怀反而成为累赘。

人和人之间终归是独立的个体,需要各自的生活体验,可共享,但是无法相互取代。保持独立的思考,并与朋友交流,这本身就是一种平等的体现。但是,这种平等并不是让思维水平拉到同一起跑线,或者让朋友必须遵循自己的准则,这本身就又犯了不平等的忌讳。完全的思维水平拉平,是朋友间的大忌,缺乏了流动的势能,就是死水一潭,朋友间的交流也就会变得无趣。

学会欣赏,修补漏风之处。

学会共荣,打开通风之门。

和而不同,自然交流。

同而不和,随风而逝。

其实,交往只要真诚,哪有那么复杂?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57014-1336319.html

上一篇:创新的复杂性与创新性
下一篇:未来性格世界
收藏 IP: 116.7.234.*| 热度|

2 张靖宇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9: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