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ihesu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hihesun

博文

多喝酒危害健康与寿命

已有 4195 次阅读 2014-2-21 15:04 |个人分类:饮食与运动|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文明, 饮酒, 帕金斯, 吐痰, 戒酒

因为工作以研究为主,因此年过年过节是没有清净的,多数是国内外患者预定。初八上午瑞典的帕金斯、慢阻肺患者来访,其妻子是中国人,交流方便多了。我见患者额头有少许新伤,问之,说是酒后摔倒了。检查之后,患者没有发展到有多种并发症的特别严重程度,肢体试验症状是右手自己不能够喝咖啡、左手倒水不准确,等等。经1小时治疗,左右手可以自我平衡控制。我告诉他们:“如果戒酒,一般巩固治疗6个月内可以康复”。患者很高兴,中国妻子很是惊讶生物医学工程学专业临床的效果。

治疗期间谈话时,中国妻子非常赞赏西方人的文明生活,并举例说自己的丈夫一家吐口痰都要到卫生间吐进马桶并冲水,批评中国人生活陋习。我笑着告诉她几个例子来说明中国人是最讲究文明的民族,而且是精神文明与物质文明的高度统一:

例一,好多人说中国人爱随地吐痰,不文明。因为中国人自小时候开始父母就告诉孩子:有痰要吐出来,于是孩子就照办,并且养成了良好的习惯。吐出的痰有专用器皿:痰盂,痰盂有盖,健康保证了。再看看西方发达国家的文明人如何处理自己的一口痰的:咽啦!你说他们脏不脏呀?!为什么要把痰咽下去呢?为什么在家里还要跑到卫生间解决呢?因为物质文明水平差——没有痰盂!

中国人处理排泄物基本上是专用的:装屎有马桶、装尿有夜壶、装痰有痰盂,外国人就只有一个……

我是特别主张:有痰一定要吐出去,这样的卫生健康良好传统习惯,一定要代代相传!不要学“文明人”咽下去的恶习。即使是在公共场所,你有痰没有地方吐的时候(可能性不大的,多数随地吐痰的人都是图省事、是懒蛋本性的表现),也不要“装大半蒜”——要脸面还是要健康:你看着办吧。

当然啦,在公共场所吐痰要注意的。我以前是吸烟的,因此痰就特别多,一般我都带着可以封口的塑料袋备用。垃圾箱、路边的雨水井口、草地、带餐巾纸等都是非常方便解决吐痰的方法。

例二,喝酒。中国人在一起喝酒的习惯是:有酒有菜,只要有一个人喝醉了,大家就散伙啦。而西方人喝酒的习惯是:没有菜也可以喝,喝醉了刚开始,大家一起找到醉的感觉。

大家说一说是不是中国人喝酒更文明、更讲究呢?!

酒中的有害物质对于酗酒、长期喝酒的人会造成脑神经、肝脏、肠道、心脏、皮肤、肾脏......等多种器官组织细胞的损伤,直接导致肝硬化、多种部位肿瘤、神经系统疾病(例如手抖症状就是脑神经损伤的表现病症之一)等等问题。

   酒主要成份是酒精,化学名叫乙醇。乙醇进入人体即能产生多方面的生理破坏作用:

   1、血液中的乙醇浓度达到0.05%时,酒精的作用开始显露,出现兴奋和欣快感;当血中乙醇浓度达到0.1%时,人就会失去自制能力。如果达到0.2%,人已到了酩酊大醉的地步;达到0.4%时,人就可失去知觉,昏迷不醒,甚至有生命危险。  

   2、酒精对人的损害,最重要的是中枢神经系统。它使神经系统从兴奋到高度的抑制,严重地破坏神经系统的正常功能。

  3、此外慢性酒精中毒,对身体还有多方面的损害。如可导致多发性神经炎、心肌病变、脑病变、造血功能障碍、胰腺炎、酒精性肝硬化、喉癌、消化道癌、胃炎和溃疡病等,还可使高血压病的发病率升高。还有人注意到,长期大量饮酒,能危害生殖系统细胞生理功能,导致后代的智力低下。  

  酒中的有害成分及对健康的伤害作用

  在白酒生产中,会产生一些有害物质,有些是原料带入的,有些是在发酵过程中产生的。

  (一)杂醇油

   杂醇油是酒的芳香成分之一,但含量过高,对人们有毒害作用,它的中毒和麻醉作用比乙醇强,能使神经系统充血,使人头痛,其毒性随分子量增大而加剧。

   杂醇油在体内的氧化速度比乙醇慢,在机体内停留时间较长。杂醇油的主要成分是异戊醇、戊醇、异丁醇、丙醇等,其中以异丁醇、异戊醇的毒性较大。

   原料中蛋白质含量多时,酒中杂醇油的含量也高。杂醇油的沸点一般高于乙醇(乙醇沸点78℃,丙醇97℃,异戊醇131℃)。

   (二)醛类

   酒中醛类是分子大小相应的醇的氧化物,也是白酒发酵过程中产生的。

   低沸点的醛类有甲醛、乙醛等,高沸点的醛类有糠醛、丁醛、戊醛、己醛等。醛类的毒性大于醇类,其中毒性较大的是甲醛,毒性比甲醇大30倍左右,是一种原生质毒物,能使蛋白质凝固,10克甲醛可使人致死。在发生急性中毒时,出现咳嗽、胸痛、灼烧感、头晕、意识丧失及呕吐等现象。

   糠醛对机体也有毒害,使用谷皮、玉米芯及麸糠做辅料时,蒸馏出的白酒中糠醛及其它醛类含量皆较高。

  (三)甲醇

  甲醇产生的数量与制酒原料有密切关系,果胶质多的原料来酿制白酒,酒中会含有多量的甲醇,甲醇对人体的毒性作用较大,4——10克即可引起严重中毒。尤其是甲醇的氧化物甲酸和甲醛,毒性更大于甲醇,甲酸的毒性比甲醇大6倍,而甲醛的毒性比甲醇大30倍。

   白酒饮用过多,甲醇在体内有积蓄作用,不易排出体外,它在体内的代谢产物是甲酸和甲醛,所以极少量的甲醇也能引起慢性中毒。发生急性中毒时,会出现头痛、恶心、胃部疼痛、视力模糊等症状,继续发展可出现呼吸困难,呼吸中枢麻痹,昏迷甚至死亡。

   慢性中毒主要表现为粘膜刺激症状、眩晕、昏睡、头痛、消化障碍、视力模糊和耳鸣等,以致双目失明。

  (四)铅

   铅是一种毒性很强的重金属,含量0.04克即可引起急性中毒,20克可以致死。铅通过酒引起急性中毒是比较少的,主要是慢性积蓄中毒。如每人每日摄入10毫克铅,短时间就能出现中毒,目前规定每24小时内,进入人体的最高铅量为0.2—0.25毫克。随着进入人体铅量的增加,可出现头痛、头昏、记忆力减退、睡眠不好、手的握力减弱、贫血、腹胀便秘等。

  白酒含的铅主要是由蒸馏器、冷凝导管、贮酒容器中的铅经溶蚀而来。以上器具的含铅量越高,酒的酸度越高,则器具的铅溶蚀越大。

 (五)氰化物

   白酒中的氰化物主要来自原料,如木薯、野生植物等,在制酒过程中经水解产生氢氰酸。

   中毒时轻者流涎、呕吐、腹泻、气促。较重时呼吸困难、全身抽搐、昏迷,在数分钟至两小时内死亡。

  (六)黄曲霉毒素

   麦类、大米、玉米、花生等由于霉烂变质会污染上黄曲霉,有些黄曲霉菌会代谢产生出有毒物质,人们食用这些原料制成的食品后,会产生致癌物质,对于发酵食品尤其要引起注意。

  (七)农药

   谷类和薯类在生长过程中,由于过多施用农药,经吸收后,会残留在果实或块根中。

在制酒时,这些有毒物质会进入酒体,特别是有机氯和有机磷农药,更应注意。

特别提示:酒并非存放时间越长越好、越陈越香。低度白酒(通常指酒精度40°以下的产品)在存放一段时间后(通常指一年或更久)出现酯类物质水解,导致口味寡淡。因此,购买低度白酒,最好选择两年以内的白酒产品饮用。

过年啦——少喝酒、多吃菜。

酒后禁开车、禁骑车、禁桑拿、勿熬夜。

高血压、高血糖、痛风、血管硬化、肝疾病等患者应禁酒。

经常使用细胞基因能量治疗仪做肝区的保养治疗可预防肝硬化、促进肝功能、解酒。

祝大家健康快乐

(孙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55203-769494.html

上一篇:长寿标准的考量
下一篇:自我防范“霾”空间
收藏 IP: 125.39.2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3: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