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侯天顺课题组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utianshunyx

博文

侯天顺课题组组织学生汇报科研进度

已有 1065 次阅读 2023-5-19 17:49 |个人分类:组内新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作者:牛雨欣,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2023518日,侯天顺课题组例会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土木楼302召开,此次会议由侯天顺副教授主持,参会人员有刘浩钰、舒博、孙晨阳等学生。

首先,刘浩钰讲解了论文写作方法。他结合自己的写作经验,分享了科研论文的写作技巧,介绍了从试验思路到试验操作,从试验过程到数据分析,从文章构思到动笔书写,他分享了论文写作的整个心路历程,为师弟师妹们分享了宝贵的经验技巧。

其次,潘兴儒分享读研经验。他细细回顾了自己的研究生生活,分享了自己的读研经验和感悟,在回想过去三年读研经历时,他着重强调了课题组内部沟通交流的重要性,遇到好的想法或者好的问题都可以在课题组内部分享,鼓励大家应该及早确定目标并且为之奋斗努力。

随后,刘浩钰汇报了工作进度与文献阅读《黄土颗粒结构特征及其对剪切行为的影响》。本文通过X射线CT试验研究了陕西泾阳Q2黄土试样的三维颗粒结构特征,结合三轴剪切试验建立了黄土的颗粒流离散元数值计算模型,探讨了颗粒尺寸、形态和排列等结构特征对黄土剪切行为的影响。

舒博汇报了工作进度与文献阅读《岷县漳县地震灾后重建场地黄土震害预测》。通过对8个灾后重建安置点的黄土进行室内动、静三轴试验,研究了极震区2个灾后重建场地黄土的动、静力学特性,分析了地震影响区内3个灾后重建安置场地的黄土斜坡稳定性和5个场地黄土的震陷性。

孙晨阳汇报了工作进度与文献阅读《基于GDEM-PDyna的尾矿库溃坝三维数值模拟分析研究》。采用基于有限元与离散元耦合方法的GDEM-PDyna软件构建泥石流类流体下泄演化数值模型,开展尾矿坝溃决演化分析,动态模拟尾矿库溃决过程中泥砂运动规律及淹没范围。

张大千汇报了工作进度与文献阅读《地面不均匀沉降下埋地管道响应数值分析》。地面不均匀沉降会使埋地管道的受力状态发生变化,也是埋地管道遭受破坏而引发各类事故的重要原因。针对4种不同管材的管道建立了管道-土体一体化模型,采用有限元分析软件ABAQUS进行分析。

潘兴儒汇报了工作进度与文献阅读《黄土丘陵区边坡动力响应及震陷变形分析方法》。通过动力离心模型试验和有限差分非线性动力分析方法研究地震时黄土边坡的动力响应及变形机制,探究了地震作用下概化黄土边坡的加速度及位移响应。

牛雨欣汇报了工作进度与文献阅读《常幅循环荷载作用下岩石的滞后及阻尼效应研究》。通过花岗岩常幅循环加载试验,分析岩石的非线弹性滞后特性。卸载阶段,应变相位滞后于应力相位,加载阶段,应变相位可能滞后、相等或超前于应力相位。

苏杰汇报了工作进度与文献阅读《偏压固结下碱渣土循环累积孔压及强度弱化规律研究》。基于等效超固结模型,引入强度弱化系数,建立了考虑偏压固结比和动应力比影响的碱渣土循环强度弱化模型;引入强度提升系数,建立了考虑偏压固结过程和循环加载过程耦合影响的碱渣土强度演化模型。

陈野汇报了工作进度与文献阅读《基于物理力学机制的黄土震陷数学估算模型》。利用摩尔-库伦破坏准则,提出了考虑动应力和固结应力的应力比概念,用以刻画动载输入对土体结构强度的影响;结合室内动三轴试验数据,给出了孔隙比压缩量与应力比之间的定量统计关系。

王亚川汇报了工作进度与文献阅读《饱和-非饱和渗流条件下降雨对粗粒土路堤边坡稳定性的影响》。为了研究粗粒土路堤在降雨条件下的入渗过程及稳定性,提出一种基于饱和-非饱和渗流及非饱和抗剪强度理论的路堤边坡稳定性分析方法。利用该方法对算例边坡的降雨入渗过程及瞬态稳定性进行研究。

在学生汇报过程中,侯天顺副教授逐一进行质疑,并且最终给予了解答与评析。

最后,侯老师做了会议总结,他总结道:(1)尺有所短,寸有所长。任何人都各有所长,也各有所短,要用全面的眼光看问题,要善于发现自身存在的问题并加以改正;(2)青春需早为,岂能长少年。年少时期就应趁早努力,人不会永远是少年;(3)绳锯木断,水滴石穿。人在做学问的时候,只有坚持不懈地努力才能够有所成就。

IMG_20230518_214956.jpg

研讨会现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45826-1388649.html

上一篇:我院师生参加第四届全国交通岩土工程学术会议
下一篇:侯天顺课题组组织学生汇报文献阅读情况
收藏 IP: 221.11.67.*| 热度|

0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4: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