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侯天顺课题组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utianshunyx

博文

侯天顺课题组举行岩土工程Seminar

已有 967 次阅读 2023-4-8 20:45 |个人分类:组内新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作者:牛雨欣,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202346日,侯天顺课题组例会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土木楼302召开,此次会议由侯天顺副教授主持,参会人员有刘浩钰、舒博、孙晨阳等学生。

首先,舒博讲解了论文写作方法。他结合自己的写作经验,分享了科研论文的写作技巧,介绍了从试验思路到试验操作,从试验过程到数据分析,从文章构思到动笔书写,他分享了论文写作的整个心路历程,为师弟师妹们分享了宝贵的经验技巧。

其次,刘浩钰汇报了工作进度与文献阅读《基于柔性边界的非饱和接触模型参数标定方法》。本文提出一种基于柔性边界的标定DEM中非饱和接触模型细观参数的方法,对非饱和接触模型细观参数进行了系统标定,并通过参数敏感性分析揭示了非饱和接触模型中细观参数与宏观力学性质的相关性。

舒博汇报了工作进度与文献阅读《干密度对击实黄土震陷性影响的试验研究》。本文通过对不同密度的非饱和击实土样的震陷试验,研究了密度对击实黄土震陷性的定量影响规律,建立了击实黄土的震陷曲线方程,得到了不同振次下干密度与震陷系数的定量关系。

孙晨阳汇报了工作进度与文献阅读《米箭沟尾矿坝加高方案渗流场数值分析》。基于实际钻孔勘探成果的最佳反演分析各分区的模型渗透参数和加高设计方案,采用三维有限元数值计算方法,应用自主开发的程序进行了该尾矿坝加高后渗流场数值分析,得出渗流场各要素分布图。

张大千汇报了工作进度与文献阅读《黏弹性阻尼减震层的吸能特性试验研究》。为了能够进一步推动柔性减震技术的全面发展和应用,基于黏弹性阻尼理论在桥梁建筑抗震领域中应用的认识,提出一种拟应用于地下隧道工程抗震领域的黏弹性阻尼减震层结构。

潘兴儒汇报了工作进度与文献阅读《软土残余应变势简化计算公式及参数分析》。依据剪切波速与各震陷参数的关系曲线对以往软土残余应变势计算参数不合理部分进行了修正并用唐山大地震中塘沽地区实际震陷资料进行了检验在此基础上研究了土性和动力参数对残余应变势变化影响规律。

牛雨欣汇报了工作进度与文献阅读《Non-linear analysis of undrained cyclic strength of soft marine clay》。采用Iwan模型模拟了循环加载条件下土体的非线性和滞回特性退化指数纳入Iwan模型作为单一疲劳参数,以解释循环加载过程中的退化。

苏杰汇报了工作进度与文献阅读《基于三维离散元堆积碎石土细-宏观力学参数相关性研究》。以室内三轴压缩试验为基础运用PFC3D离散元软件标定细观参数改变细观参数定量探讨其与宏观力学参数关系得到细观参数与粘聚力、内摩擦角的细-宏观参数关系式并对其可靠性进行了验证。

陈野汇报了工作进度与文献阅读《延安新区黄土结构性参数对无侧限抗压强度的影响规律》。以延安新区某高填方场地黄土为研究对象,开展不同试验条件下原状黄土与重塑黄土无侧限抗压强度试验,研究含水率与压实度对黄土结构性的变化规律及其力学特性的影响。

王亚川汇报了工作进度与文献阅读《降雨入渗条件下非饱和土边坡稳定分析。针对降雨入渗土坡的稳定问题,建立一个考虑水力渗透系数特征曲线、土-水特征曲线以及修正的Mohr-Coulomb破坏准则的非饱和土流固耦合有限元计算模型,得到非饱和土边坡变形与应力的若干重要规律。

在学生汇报过程中,侯天顺副教授逐一进行质疑,并且最终给予了解答与评析。

最后,侯老师做了会议总结,他总结道:(1敏而好学,不耻下问。研究生学习过程中要抱着谦虚的态度,不断成长,充分认识自己的不足,学会不耻下问,不懂就学,让自己成为真正的优秀者;2愚公移山,精卫填海。在想到和得到之间,还要做到,研究生要有笃行与笃志的毅力,深耕自己的研究领域,不负初心;(3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不论做什么事情都要从头做起,从点滴的小事做起,逐步进行。

IMG_20230406_214840.jpg

研讨会现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45826-1383470.html

上一篇:侯天顺课题组组织学生汇报文献阅读情况
下一篇:侯天顺课题组组织学生汇报科研进度
收藏 IP: 113.140.84.*| 热度|

0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6: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