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侯天顺课题组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utianshunyx

博文

侯天顺课题组组织学生汇报文献阅读情况

已有 1315 次阅读 2022-4-17 11:05 |个人分类:组内新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作者:刘浩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2022413日,侯天顺课题组例会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土木楼302召开,此次会议由侯天顺副教授主持,参会人员有刘浩钰、舒博、孙晨阳等学生。

首先,郭鹏斐讲解了论文翻译方法。他结合自己的写作经验,分享了科研论文的写作技巧,介绍了摘要和结论写作注意事项。然后从试验思路到试验操作,从试验过程到数据分析,从文章构思到动笔书写,他分享了论文写作的整个心路历程,为师弟师妹们分享了宝贵的经验技巧。此外,他还着重介绍了广泛阅读文献、从优秀文献中汲取行文思路的好方法。

其次,潘兴儒讲解了论文翻译方法。他结合自己的翻译经验,从翻译步骤和格式、翻译方法的选择和翻译工具的运用等方面逐一做了介绍。他以自己翻译的一篇文章为例,强调了引言部分的翻译重点和难点,指出了图、表、公式的翻译方法,也分享了自己在翻译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和挑战,鼓励师弟师妹们坚持学习英语,积极阅读国内外知名文献,提高英文阅读水平,让大家获益匪浅。

然后,郭鹏斐汇报了工作进度与文献阅读《高土石坝Hardfill新型抗震加固措施》。针对现有土石坝坝顶抗震加固措施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一种利用Hardfill材料对高土石坝进行抗震加固的新措施,并采用极限平衡法和动力有限元时程法,对这种抗震加固措施在高土石坝抗震工程中应用的效果与可行性进行研究。分析该措施对坝体抗滑稳定性、永久变形与材料动强度安全性的改善效果;通过分析大坝的加速度、应力和变形状况,研究Hardfill加固措施是否对大坝存在不利影响。

刘浩钰汇报了工作进度与文献阅读《不规则循环剪切荷载作用下土的粘弹塑性模型》。场地地震反应问题最初是按等价线性粘弹性模型来考虑土的非线性特点的。近年来,迅速发展起真正非线性的方法。本文提出的土的非线性模型可以同时符合均匀循环荷载下的剪切模量与剪应变、阻尼比与剪应变曲线,并且可以计入粘滞阻尼的影响。

舒博汇报了工作进度与文献阅读《白兰高速公路沿线黄土场地震陷区判定与评价》。采用DSD 160型电磁式振动三轴试验系统,通过对甘肃白银-兰州高速公路(国道109线)沿线黄土的震陷试验,探讨了该场地黄土在动荷载作用下的震陷特性。利用黄土震陷灾害预测方法和该地区黄土场地地震危险性分析结果,对该公路沿线黄土场地的震陷区进行了判定和评价。

孙晨阳汇报了工作进度与文献阅读《高地震烈度区干堆尾矿库动力稳定性研究》。以甘肃省宕昌县某铅锌尾矿库改扩建工程为研究对象,该工程区域抗震设防烈度为Ⅷ度,分析了尾矿库的工程地质和库区场地湿陷性。针对细粒尾矿的动强度、孔压增长特征以及液化后的大变形特征,采用动三轴试验进行研究,分析尾矿库岩土体的动力特性。在人工拟合地震波作用下研究尾矿库改扩建工程一期、二期干堆尾矿库的动力反应、地震液化、永久变形及地震抗滑稳定性。

张大千汇报了工作进度与文献阅读《液化土层上建筑物不均匀震陷的数值研究》。饱和砂土地基在地震作用下液化引起的建筑物的不均匀沉降是地震破坏的典型特征之一,会导致建筑物倾斜和失效。建立模拟液化引起不均匀震陷的数值方法对结构抗震设计和工程减灾尤为重要。基于对不均匀震陷机制的认识,对可液化地基上某建筑物模型在输入地震波作用下的震陷情况进行了数值模拟试验,分析了不均匀震陷发展过程中地震动输入、基底动应力、孔隙水压力、地基压缩模量和结构沉降之间的关系,并提出一套数值计算液化引起地基不均匀震陷的方法。

潘兴儒汇报了工作进度与文献阅读《强震作用下不同处理方式黄土地基抗震陷性能评价》。由于黄土高原区抗震设防标准长期偏低,无法承受强震带来的严重灾害链后果,因此为了提高地基及公路路基的抗强震能力,以强震动荷载为试验输入条件,以强夯、粉煤灰、水泥土等三种地基改性处理试样为研究对象,对其进行室内动三轴试验,寻找针对震陷性黄土工程场地更加经济、科学的抗震陷地基处理方法,研究不同地基改性处理方法在强震动荷载下的残余应变特性,得到强震作用与残余应变的定量关系,并从变形特征和动载振次两个角度对比三类方法的适用性。

在学生汇报过程中,侯天顺副教授逐一进行质疑,并且最终给予了解答与评析。

最后,侯老师做了会议总结,他总结道:(1)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接近好人会让自己也变好,接近坏人会让自己也变坏,我们要与德高者为伍,向他们看齐。(2)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做研究的过程中,我们要从别人的成败中吸取经验。(3)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学业由勤奋而专精,由玩乐而荒废;修养由独立思考而成功,由人云亦云而失败。

IMG_20220413_200119.jpg 

研讨会现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45826-1334296.html

上一篇:侯天顺课题组组织学生汇报科研进度
下一篇:侯天顺课题组举行岩土工程Seminar
收藏 IP: 113.140.84.*| 热度|

0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0: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