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侯天顺课题组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utianshunyx

博文

侯天顺课题组举行岩土工程Seminar

已有 1279 次阅读 2021-11-17 11:08 |个人分类:组内新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作者:刘浩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20211114日,侯天顺课题组例会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土木楼302召开,此次会议由侯天顺副教授主持,参会人员有刘浩钰、舒博、孙晨阳等学生。

首先,郭鹏斐讲解了论文写作方法。他结合自己的写作经验,分享了科学论文图和表的绘制方法,介绍了绘制图表过程中的注意事项,讲解了数值、公式、外文字母和单位符号的规范表达。他以三线表绘制方法为例,从表头设置到线型宽度,从内容填写到数据单位,他分享了三线表格绘制的整个过程,为师弟师妹们分享了宝贵的经验技巧。此外,他还提醒大家,在绘制表格和图片时选择合适的软件非常重要。

其次,刘浩钰讲解了论文翻译方法。他以自己翻译的一篇文章为例,介绍了翻译的工具和方法,强调了公式、图、表部分的翻译重点和难点,讲解了结论部分翻译的技巧。他提出,在翻译过程中要充分考虑语态和时态,结合实际情况补充和删除句子冗余的部分,使得文章更加流畅、通俗易懂。

然后,郭鹏斐汇报了工作进度与文献阅读《面板堆石坝筑坝材料动力特性试验研究》。某抽水蓄能电站上水库主坝为沥青混凝土面板堆石坝,坝址区地形地质条件复杂且处于强震区,需研究其坝体和坝基料的动力特性。采用清华大学大型高压多功能静动三轴试验机,对坝基和主要坝体材料进行了动弹性模量与阻尼比试验和动残余变形试验。试验结果表明,与普通堆石料相比,软岩次堆石料和覆盖层料的动弹性模量较低且变形较大,但其动应力应变关系与动变形特性同样可以分别用修正的黏弹性动本构模型和残余变形经验公式进行描述。此外,根据动力试验结果初步论证了利用软岩和直接在覆盖层上筑坝的可行性。

在学生汇报过程中,侯天顺副教授逐一进行质疑,并且最终给予了解答与评析。

最后,侯老师做了会议总结,他总结道:(1)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研究生学习必须静下心来,才识需要学习,不学习无从拓广才识,不立志不能学习成功。沉迷滞迟就不能励精求进,偏狭躁进就不能冶炼性情。(2)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研究生在学习期间也应像天体运转一样,自我力求进步,刚毅坚卓,发愤图强,永不停息。(3)天道酬勤。多一分耕耘,多一分收获,只要付出了足够的努力,将来也一定会得到相应的收获。

IMG_20211114_210629.jpg 

研讨会现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45826-1312775.html

上一篇:侯天顺课题组组织学生汇报文献阅读情况
下一篇:侯天顺课题组组织学生汇报科研进度
收藏 IP: 113.140.84.*| 热度|

0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8: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