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侯天顺课题组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utianshunyx

博文

侯天顺课题组组织学生汇报文献阅读情况

已有 1142 次阅读 2021-11-9 09:11 |个人分类:组内新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作者:刘浩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2021116日,侯天顺课题组例会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土木楼302召开,此次会议由侯天顺副教授主持,参会人员有刘浩钰、舒博、孙晨阳等学生。

首先,郭鹏斐讲解了论文写作方法。他以自己撰写学术论文为例,首先讲解了论文写作的思路和方法,从选题角度为大家提供了建议和指导。其次,他分享了自己研究和推导理论公式的心得体会和技巧,从逻辑角度提出了总结规律的方式方法。最后,他建议大家大量阅读优秀的文献,方便在后续的论文写作中事半功倍。

其次,舒博讲解了论文翻译方法。他以自己翻译的一篇文章为例,介绍了翻译的工具和方法,强调了公式、图、表部分的翻译重点和难点,讲解了结论部分翻译的技巧。他提出,在翻译过程中要充分考虑语态和时态,结合实际情况补充和删除句子冗余的部分,使得文章更加流畅、通俗易懂。

然后,郭鹏斐汇报了工作进度与文献阅读《黏弹性方法用于面板堆石坝动力分析时必要的改进》。黏弹性方法被广泛应用于面板堆石坝动力分析,基本形成了黏弹性模型计算坝体动力响应、永久变形模型计算坝体残余变形的模式,并分别从坝体动力响应和永久变形两个方面评价坝体地震安全性。现行方法用于面板堆石坝动力分析时存在一个明显的缺陷,即没有考虑地震过程中永久变形发展对混凝土面板动应力的影响,对于强震下产生明显永久变形的高面板坝可能导致严重的误差,所以,黏弹性方法用于面板坝动力计算时应进行必要的改进。本文建议采用“先分后合”的计算策略,首先按照现行方法分离计算坝体动位移和永久变形位移,然后将两者叠加作为地震过程中结构的实际位移,并基于此实际位移计算结构的应变、应力。

在学生汇报过程中,侯天顺副教授逐一进行质疑,并且最终给予了解答与评析。

最后,侯老师做了会议总结,他总结道:(1)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研究生在日常学习中不要虚度光阴,要及早努力学习,免得将来后悔。(2)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书本知识是前人实践经验的总结,能否符合此时此地的情况,还有待实践去检验。只有经过亲身实践,才能把书本上的知识变成自己的实际本领。(3)有志者,事竟成。有志向的人,做事终究会成功。我们每个人都要自己去拼搏、去奋斗,在风雨中百折不挠勇往直前。

IMG_20211106_203257.jpg 

研讨会现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45826-1311602.html

上一篇:侯天顺课题组组织学生汇报科研进度
下一篇:侯天顺课题组举行岩土工程Seminar
收藏 IP: 113.140.84.*| 热度|

0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0: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