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侯天顺课题组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utianshunyx

博文

侯天顺课题组组织学生汇报文献阅读情况

已有 1316 次阅读 2021-10-11 10:38 |个人分类:组内新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作者:刘浩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2021108日,侯天顺课题组例会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土木楼302召开,此次会议由侯天顺副教授主持,参会人员有刘浩钰、舒博、孙晨阳等学生。

首先,郭鹏斐汇报了工作进度与文献阅读《竖向顶管施工全过程数值模拟研究》。现代隧道技术竖向顶管法是在综合管廊内向上顶升竖向立管的新方法。采用MIDAS GTS NX软件建模,通过改变土质、不同施工参数、顶管管径、地下水深度等影响因素,分析竖向顶管全过程施工对周边环境的影响,并与模型试验所得数据进行对比。研究结果表明:随着竖向顶管的顶升,在-1D~1DD为竖向顶管直径)范围内地表土体先沉降后隆起,最大隆起值为4.13mm,而管廊的沉降则是逐渐增加的,最大可达3.44mm。不同因素对竖向顶管的影响中,土质条件和摩擦系数的改变引起的地表土体及管廊的最大沉降变化分别约为150%72%,正面推力、顶管直径的改变对竖向顶管的影响较小,而地下水的存在使-1D~1D范围内地表土体隆起现象消失。模型试验所测地表土体位移变化规律与数值模拟结果较为一致。

在学生汇报过程中,侯天顺副教授逐一进行质疑,并且最终给予了解答与评析。

最后,侯老师做了会议总结,他总结道:(1)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研究生学习必须静下心来,才识需要学习,不学习无从拓广才识,不立志不能学习成功。沉迷滞迟就不能励精求进,偏狭躁进就不能冶炼性情。(2)积土为山,积水为海。科研过程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日积月累的努力。(3)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研究生不只是从书本上学到知识,最终要取得科研进步,还必须依靠亲身的实践。

 IMG_20211008_200346.jpg

研讨会现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45826-1307529.html

上一篇:侯天顺课题组组织学生汇报科研进度
下一篇:侯天顺课题组举行岩土工程Seminar
收藏 IP: 113.140.84.*| 热度|

0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9: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