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lex603 在科学的道路上艰难爬行的小毛虫

博文

找工作遭遇“中国式”科研管理 精选

已有 10416 次阅读 2013-4-28 22:08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研, 找工作


网上很多人吐槽中国的教育和科研方面的问题,本人不才,常常只是做做看客的角色。偶尔也抱怨一两句,但没有真凭实据,说起话来也常常底气不足。我的朋友常常说,把自己的事情先管好,然后才有资格去说别人,自己没有成为管理者,就不要对管理者说三道四。虽然我对于朋友的这种逻辑感到非常的莫名其妙,但也常常拿不出反驳的足够论据,一次次的争论最后也只好作罢。

随着我的经历从大学本科到研究生阶段的过度,我渐渐明白了在整个大学教育里面的一些不合理的地方,常常告诫自己要学会忍受,所谓“适者生存”就是这样一个道理,要让自己去适应社会,而不是让社会来迎合我们。可是今天的这一场遭遇因为直接关系到我和我同学的利益,我努力跟对方进行一番解释之后最终还是没有成功,这些切身的感受让我觉得我有必要发出自己的最强音。

事情的经过是这样。前一段时间我和同专业的一个同学报名参加浙江省水利河口研究院的招聘考试,我报考的岗位是“科研管理”。在提交报名表之后,从招考单位那边传过来的消息是,资格审查没通过,因为专业不符合要求。

我打电话给那边说,哪里不符合要求?她的回答是,因为在教育部发布的学科专业目录里面找不到你的专业,所以审核不通过。我让她再去请示一下主管部门,后来她给我的回复还是同样的,没有通过。



下图是招聘岗位表,招聘网址是http://www.zihe.org/slhk/www/glyc/content/2013-04-16/9103.htm



我的专业名称是“水信息学”,这个专业确实不在教育部发布的学科专业目录里面,因为这个专业是我们学校自主开设的。我们学校因为在水利领域里面的研究比较深入,所以在水利工程一级学科下面划分的专业很多,除广为认知的几个专业以外,自主开设的专业也比较多。水信息学(学科代码0815Z6)是在水利工程(代码0815)下的二级学科。水利河口研究院以“没听过,不知道”为由把我们几个拒之门外。但是你要知道,招聘要求里面并没有规定具体的专业啊,只是给出了一个学科类别而已。最后操作的时候,他们为这个学科类别又附加了一个具体的解释,说专业一定要在“学科专业目录”里面才行。他们有自己的解释,可是我也有我的理由啊。向其他部门投诉了,诸如水利厅,省人力资源保障厅,无果。



好了,下面抛开我的这些牢骚不管,说说自己的感受。

1、教育系统是怎么回事,允许学校自主设置专业,但是在各种考试当中,各个部门却把这些专业排斥在外?我知道教育部发布的学科专业目录每隔一段时间是会做修订的,可这些自主设置的专业呢,学这些专业的学生呢?在各种机会面前,这些人受到了不公正的对待。

2、招聘单位为什么要如此依赖“学科专业目录”,连研究院里面的人对这些专业也不能了解,招聘时说“不知道,不了解”,这是什么逻辑?他们不知道学科专业在不同的时期会有变化么,既然岗位只对一级学科有要求,为什么实际操作中却根据二级学科下的专业来进行?

3、科研管理,这是哪门子科研管理?连这一点东西都不明白,管理的是哪一帮人?他们有没有真正了解过这个专业,研究院里面的又有几个是真的在做科研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4255-684927.html

上一篇:科学网一点也不关心普普通通的研究生
收藏 IP: 58.240.39.*| 热度|

22 陈楷翰 徐耀 刘淼 曹聪 王守业 廖晓琳 赵星 王涛 曹建军 魏国 吴宝俊 李来山 王伟 马军 窦智 zhoulangxiucai ycjyf zhouguanghui liuzhan001st hahabaicai yunmu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6: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