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lex603 在科学的道路上艰难爬行的小毛虫

博文

都是年轻惹的祸

已有 3927 次阅读 2013-3-3 11:35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应届毕业生如果能够进到大型公司里面,所面对的情况很有可能就是,第一份工作往往是一些非常不起眼没什么技术含量的工作,或者被派驻到在其他城市的分公司去,长时间驻守在外地。公司可以美其名曰这是对新来的员工的锻炼,只有从低层做起才能了解整个公司的业务。公司不太可能把复杂的业务交给新人,没有人上来就直接做经理或主管的,这样的理由似乎说得通。

如果说在企业里面,新手的才能受到压制是一件无可厚非的事情的话,那么在高校和研究机构里面,这样对待年轻人却很不公平。一个人创造力最活跃的时候,就是在年轻的时候,而对于研究工作来说,最重要的就是创造力。另外,年轻人充满热情和激情,对待工作和生活都不会轻易言败,在面对失败的时候,年轻人更容易从中走出来。这对于创造性的工作来说,是非常宝贵的素质。可事实却是,老教授和老专家们把持着财富和资源调配的权力,年轻人有想法得不到支持,有才能得不到施展,只能乖乖束手就擒,听那些老人们用过时的观点瞎指挥。

论资排辈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但我更愿意把它理解为这是对长辈的尊重,也仅仅是尊重而已。在对待某件具体事情的时候,不能以资格去评判谁能够做谁不能做,由其是以年龄这样一个单一的标准去评价。英雄出少年的事情还少么,凭什么年少的人就一定得听老家伙的。

前段时间看到一则新闻说,一个本科生想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在某期刊上发表一篇论文,却被这家杂志社给拒绝了,理由就是,本科生不太可能在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他们还给出建议说,挂上导师的名字或某个研究生的名字会比较容易发表。

什么叫本科生不太可能在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自己的论文为什么要非要写上不想关的人的名字才能发表?就因为他们有资历而自己太年轻吗?这就是非常典型的以年龄和资历这种单一直观的标准来评价一个人,这种评价标准操作起来非常简单,可这样做的结果是造成了很大的不公平。

长辈们终将有老去的一天,主宰这个社会的总有一天会是我们这些年轻人,那将是非常美好的一天。可是我们过去的遭遇会在未来重演么?等到我们成为专家的时候,会不会以今天的眼光,去看待那些和我们当初一样,充满热情又高傲轻狂的年轻人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4255-666698.html

上一篇:会玩游戏的孩子更聪明
下一篇:田野
收藏 IP: 58.240.3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8: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