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ndom12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andom123

博文

[转载]青岛构思十四五:高标准推进康复大学、中德工业大学等建设

已有 1656 次阅读 2021-2-6 15:11 |个人分类:大学|系统分类:博客资讯|文章来源:转载

青岛构思十四五:高标准推进康复大学、中德工业大学等建设


计划单列市青岛近日通过“十四五”规划建议和2035远景目标,披露了自己在高教领域建设的构思。

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青岛市政府官网2021年1月1日公布了在2020年12月23日中国共产青岛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上通过的《中共青岛市委关于制定青岛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在这份建议中,将“康复大学开工建设”列入“十三五”期间青岛市建设成就之一。

而在“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环节,这份建议提到:实施高校分类发展,高标准推进康复大学、中德工业大学等建设,支持在青高校“双一流”建设,完善高等教育校地合作发展机制,鼓励高校提高学科设置与我市产业发展的匹配度,促进高校办出特色、办出水平,提升国际竞争力。

青岛市的这份建议还表示:完善终身学习体系,大力发展继续教育,高水平建设开放大学,发展“互联网+教育”和人工智能教育,推进教育向社区家庭延伸,建设学习型城市。

另外,在“奋力经略海洋,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部分,青岛方面在这份建议中提出:依托中国科学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国家深海基地等国字号海洋创新平台,推进海洋领域基础研究、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增强代表国家参与全球海洋科技创新竞争能力。加快建设中国海洋工程研究院、国家深海基因库等重大项目,推进超算中心、海洋科学考察船队、大洋钻探船、海上综合试验场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形成战略性海洋科技力量。

根据澎湃新闻此前报道,2019年6月前后,教育部正式批复支持筹建康复大学。康复大学由山东省主办,驻地青岛市。中国残联、国家卫生健康委等部门共同建设。康复大学建设将以高起点、高水平、国际化的标准,秉持当代先进康复理念,融合医学、生命科学、人文科学等,建成一所以研究为基础、以康复应用为主导的新型大学。

康复大学项目已取得山东省发改委立项批复,校园主要建筑计划2021年基本竣工,后续将根据康复大学发展使用需求,逐步提升完善。残联主席张海迪此前还曾建议将康复大学定名为“中国康复大学”。

而中德工业大学建设的消息此前也已提上日程。

2019年8月,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连同其济南、青岛、烟台三个片区同时揭牌。澎湃新闻当时报道提到,对青岛片区的介绍中包括:在创新驱动发展方面,支持高水平中外合作办学,探索以校校合作、学院合作、项目合作等模式与世界名校开展合作办学,支持开展高水平中德合作办学,筹建青岛中德工业大学。


作者:岳怀让 来源:澎湃新闻 发布时间:2021/1/2 9:51:28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40404-1270928.html

上一篇:[转载]教育部关于同意整合泰山医学院、山东省医学 科学院等资源组建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的函
下一篇:[转载]清华大学全面实施讲席教授、冠名教授制度
收藏 IP: 159.226.12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2: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