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勤司天,诚信修文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yw

博文

串起黄金旅游线,武汉江南好风光

已有 3044 次阅读 2017-2-6 16:1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昨日,携家人游东湖有感。

江汉交汇、雄踞南北、素有“百湖之市”之称的武汉,拥有国内独一无二以“水”见长的旅游资源,却从来不是一座以旅游而闻名的城市。近年虽然来汉旅游人数逐年递增,但相较于其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仍然微不足道。设想无论是沙湖、南湖或是墨水湖,若是生在其他任何一个城市,无不可以独领风骚、扬名天下,更枉论龟蛇长江、浩瀚东湖。对于我这样一个从小深受西湖秀丽之熏陶、又在武汉生活了十余年的新武汉人而言,莫不为武汉人辜负了这一片大好江湖而感到深深的惋惜。

恕我愚见,武汉旅游不兴的最主要原因有二。一则地处江汉平原,市域范围内无高山峻岭,绝大多数湖泊周围无自然之景可借。山水之说,山水不可分。在山麓以映湖光,在湖滨以观山色,此山水之趣也。二则武汉人行事素来大气、随性而难见小节,因而景点建设常常不重视细节、不重视设计、不重视人文关怀。然而对于游人而言,山水之乐,非只在于远观,更重在目下脚边,更重在方便、舒适、怡情。因而旅游资源的开发,成败往往在于细节,在于配套服务设施的建设。不过,近年来武汉城市建设一日千里,旅游资源开发成果显著。在江南城区,黄鹤楼及辛亥革命景区修缮一新、楚河汉街横空出世、东湖绿道更具神来之笔,武汉风光之壮丽多姿渐显。

以我之见,武汉未来的旅游建设,重点在东湖。东湖之东,有南望山、磨山、喻家山、马鞍山一脉,虽不高,但足以于平地造山势。主要建设内容有二。其一,在于规划建设好喻家山以北、磨山以南的半岛之地。此地实为东湖景区的直接腹地。特别对于外地游客而言,东湖旅游的品质能否有质的提升最终决定于此。磨山半岛现为城市建设之洼地,基础设施与一般农村无异,交通落后,对游人而言大为不便。这种状况既失城市之脸面,又失旅游接待之功能,更失旅游经济之收入。因此此地的开发已迫在眉睫,并应以餐饮住宿、娱乐休闲、特色村落、文化展馆、会议中心的建设为主体。如此,上可做东湖旅游接待之基地,下可为光谷商务休闲之后花园。还可依托周边众高校,承学术交流之功能,于自然山水间孕育发展汉派文化,以文化彰显东湖风光之韵味。

其二,在于规划建设好磨山半岛之交通,首要任务在于水路。武汉之景,特色在于水,因而不可无水路。东湖之大,步行不易,亦不可无水路。所谓水路,绝不是高价游轮,而应代之以廉价的公交轮渡。一路以磨山为起点,停封都山、凌波门,经楚河达沙湖。另一路以磨山为起点、停沙滩浴场、行吟阁(省博物馆),经楚河达沙湖。若能从沙湖凿运河沿中山路(武昌古城东城墙)南下,使游客乘船直达大东门,登蛇山以上黄鹤楼,则更妙不可言。如此一来,南行光谷、东临磨山、中跃楚河、西登黄鹤,武汉江南之秀美繁华可尽括囊中。数日之内,休闲、观景、购物怡然自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4006-1031908.html

上一篇:在物理学院2016届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下一篇:桐庐珠山俞氏源流初探
收藏 IP: 27.17.77.*| 热度|

1 黄仁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7: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