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JZH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JZHU

博文

写给我的研究生

已有 5858 次阅读 2009-1-21 19:21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研究生

年终聚餐,无意中知道了很多研究生都很怕我,故写此博文……
 
真不知道研究生们为什么怕我?
 
每次组内seminar,我都不客气的对我认为做得不好的东西提出严厉批评;每届学生中期、答辩,我都会提出别人不愿意提出的关键性敏感问题;要求学生试验设计、室内试验、野外调查、数据处理、论文写作……都要认真负责;还有,我的每次报告都精心准备……,是不是这些给你们造成了压力,让你们怕我?还是你们自己做的不好,或心中“有鬼”而怕?
 
如果是由于上述原因,或由于我现在学术上比你们强而怕我,那大可不必。“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在科研中,我现在是你们的“师傅”,但是,你们的接受能力、你们把握知识的能力和你们的创造能力都是无穷的,一旦你们掌握了这一领域的基本技能与研究方法,相信你们的创新能力会给人以惊喜!
 
问到学生们为什么怕我,有的人说是出于对我的尊重。如果是你们出了对我的尊重而怕我,那更是没有必要了。“尊师重道”是我一惯的主张,现实中我也是这样做的,但我们现在是在做科研;科研中我们应该是平等的!你们是研究生,攻读学位的同时也是做科研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是平等的。也许你们认为在攻读学位过程中给老师带来了麻烦,但同时你们也分担了老师的繁忙。
 
研究生是未来科研战场的主人,希望研究组的研究生们要有那么一种自信、一种傲气;但是,请记住:自信与傲气是需要资本的,是建立在你们扎实的业务功底、勤奋的工作作风与敏锐的创造力的基础之上。
 
 
 
再有怕我的研究生请直接告诉我怕的原因……
 
 
 
春节将至,顺祝全组研究生春节快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3950-211044.html

上一篇:小偷已成为我国的公害之一!
下一篇:林窗(Forest Gap)立体结构研究取得新进展
收藏 IP: .*| 热度|

1 迟菲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3: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