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存生活生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ntec007 友诤友直友谅

博文

屁眼中看医德

已有 3889 次阅读 2010-12-2 00:52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医德, 护理, 大白鼠

我又要做一回标题党。搏点击率有时也不是一件坏事,我有观点要说,又想让您知道,还有什么比这更好的办法呢?

自从锤子事件发生后,科学网上有朋友就不爱听见“大白鼠”这个词。但是,这回我告诉您一个我自己做大白鼠的故事。

屁眼的常见医学问题,恐怕就是痔了。我不懂医学,无法用更为文雅的词来描述我的痛苦,总之,就是让你不爽了。在犹豫过好多回后,在新婚妻子的督促下,最后决定到某三甲医院去看看。挂了号,没有等多长的时间就轮到我了,一位中年男医生看诊。简单的询问之后,就告诉我到隔壁的检查室去。和大多数医院一样,门诊房与检查房之间用一道半拉子的帘子隔着。医生告诉我的是做一个指检,我也不明白什么叫指检,而且那医生用的是湘乡普通话。反正按照指示,躺在床上,解开裤腰带,等着。医生先是站在边上,没有任何身体接触,看了看,说什么什么问题,然后,突然,没有任何说明和前兆地突然,医生的手指强力地突破了我的屁眼,那个痛啊,我记得我当时高分贝地使劲地喊了一声或两声,外面等着的新婚妻子出来后问我,你怎么像杀猪一样的嚎叫啊?我说,你老公刚才被爆了菊花。事实上是真的爆了,因为我后来发现,我的屁眼被医生的食指强击机给弄出血了,而这一点,医生当时并没有告诉我。

这还不算,也就是生理上的短暂疼痛,虽然在其后的两天我走路一直有点不顺。这位医生然后告诉我,先躺着别动,等一下下。然后就出去了。过了两分钟,门口传来好几个男男女女的声音,又是突然,门帘揭开,这位医生带进来三四个年轻人,似乎是医学院的学生或进修医生。就在我花白的屁股和黑红混杂的屁眼前面,这位医生为这些未来的男女医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屁眼生理病理教学
观摩课。我当初那个羞啊,冤啊,至今未忘,要不然就没有这篇文章了。

大家现在应该明白了什么叫“医学伦理”了吧?

如果那位医生能在事前告诉我他要做什么,在邀请学员进来时,事先有个说明,并采取一定的隐秘措施,我不会反对让大家来参观我的屁眼的。可是,我就是这样稀里糊涂地当了一回动物,不是吗?在这样的环境下成长起来的医生,我们能指望他们哪一天会真正地关爱病人呢?是的,我不怀疑他们的医术,可是最高的医术,没有相应的软环境配合,建立良好的医患关系就是一句空话。

--------------------------------
发表评论人:qhliu [2010-12-2 9:07:53]     删除  回复 哈哈,贤讯兄为中国的卫生事业舍身饲虎,是由有贡献的人士。
咳咳,话说回来,想想长征当年,爬雪山,过草地,衣衫褴褛,牺牲了多少先烈? 在幸福的生活中,只是观摩一下博士教授的酮体,就要写博文泄愤,是不是太资产阶级了?

博主回复:小资有点,泄愤不敢。借用科学老蒋的话,我写这篇博文应该算是做一回二阶大白鼠。

黄老邪说我们中国人不应该白做了一回似人大白鼠,所以我就想起了自己做大白鼠的经历,并决定亲自做第一作者,做一回二阶大白鼠。

无论是科研还是职业教育,师徒传承中的行为艺术对文化的影响非常重要。我原来做学生时,我的导师跟我讲师徒关系,没有什么领会。现在自己做了别人的导师,才慢慢体会到了一些。自己现在带学生的一些方法,尽管我的老师从来没有直接教过,但就是在这种日复一日的潜移默化中学习的,而且学到了自己也不会觉得。

所以,我觉得科研文化的建设,职业伦理的建设,比引进几件先进设备要重要得多。而这些软环境的建设,人的因素是最主要的。我们可以从书本上读到许多有关伟大科学家的工作和生活故事,可是当你每天和一位一天工作十四个小时的老师呆在一起时,你自己也会不自然地每天努力工作。相反,如果你的周围都是一些成天喝酒看球的人在一起,你稍微偷点懒,也会觉得心安理得的。职业伦理教育的道理应该也是一样的。如果一位老医生在对待病人时都是细心呵护,跟随他的青年医生就会自然而然地模仿。

科学网上不时会有朋友讨论颇professionalism。这个东西,中国其实原来并不是没有,中国的匠人各行有各行的规矩,只是这些旧式行会被当成四旧给破了。

又啰嗦这些,是不想让大家误解我的文章主旨。我们应该着眼于建议,而不是揭露什么阴暗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3568-389448.html

上一篇:带小孩与带学生
下一篇:地下研究
收藏 IP: .*| 热度|

16 蒋新正 刘全慧 刘建彬 任胜利 刘进平 朱志敏 杨立泉 吉宗祥 吕喆 孔晓飞 李学宽 鲍海飞 聂广 郭利萍 丛远新 李福洋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9: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