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存生活生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ntec007 友诤友直友谅

博文

为当前江西农村殡葬业改革说几句话

已有 17572 次阅读 2018-12-17 04:43 |个人分类:三生有幸|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殡葬, 宗族文化

这几天回到江西老家,家人乡邻聊天时的一个共同话题就是当前政府的殡葬业改革出现的怪问题。

今年前一段时间江西出现的“抢棺材,不抢人才”的现象,令江西省政府的形象一落千丈。

政府目前推行所谓的三沿六区政策,是一个典型的面子工程、形象工程、欺下瞒上工程。所谓三沿六区政策,就是在某个具体时间之前(有些县是12月19日之前),必须将公路沿线、铁路沿线、还有什么沿线,肉眼所及处的坟墓一律挖平捣毁。六区大概是指什么风景区等。这个不是典型的欺下瞒上吗?明摆着地在讽刺上级官员——反正你们来视察验收,也只是坐着面包车,走马观花。一切都好得很,骗你没商量!

我比较关心的倒还不是这个行政过程的名实问题,我更关心的是这场运动对中国传统宗族文化的彻底摧毁。江西农村普遍较好地保留了中国传统的宗族文化。西方小镇三件宝:教堂、诊所和消防。江南农村三件宝:宗祠、族谱和祖坟。这次听说到的沿线包括祖坟在内的所有坟墓一律清除,这是对日渐式微的中国传统文化的最后一次清场运动。我问过村里的老人,就算在文化革命这个艰辛的探索期间,政府也没有谁要去把祖坟给挖了。看到村里老人在描述这件事情时的激动表情,让我想起三千多年前孔夫子的一句话:始作甬者,其无后乎!

政府最近几年对农村办了许多好事,这个咱拥护。可是有些事情本可以做得更好一些。比如这个殡葬改革,完全可以旧事旧办法,新事新办法。存在几百年的祖坟都挖掉,这除了搞破坏还有什么价值呢?另外,新农村建设中要求将一些破旧的老房子拆除。可是有些村庄中具有纪念意义,甚至有古建筑价值的老式房屋却也强行拆除,真是可惜。我们的政府对于传统文化这种无形资产,视之如草芥,真是令人心痛。

据说目前政府下拨资金,帮助地方修建骨灰堂。这本来是一件好事,可是政府却卡得很死。骨灰堂只能按行政村修建,自然村修建的只能村民集资,政府不支持。这个也是政府没有文化或者不重视农村文化建设的表现。一个行政村,包含赵钱孙李、周吴郑王,全部放到一块,成何体统?尚若将骨灰堂建在宗祠之内或相邻处,既解决了同宗纪念的问题,又解决了用地的问题,岂不相得益彰?

其他一些具体执政的极端问题,比如埋葬安置后仍然暴棺多日的事情,这里就不说了。

我们的执政者永远要记得祖训:慎终追远,民德归厚矣。什么事情都按物质主义来对待,是会出问题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3568-1151929.html

上一篇:攻乎异端,斯害也已
下一篇:《论语 雍也第六》(1)
收藏 IP: 59.55.230.*| 热度|

9 刁承泰 武夷山 尤明庆 陈楷翰 刘山亮 刘建彬 张晓良 chenhuansheng ljx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6: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