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管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t69786

博文

进一步推动我国一流大学与国家实验室紧密结合 精选

已有 6453 次阅读 2023-4-10 09:15 |个人分类:文献计量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进一步推动我国一流大学与国家实验室紧密结合

文 | 贺飞 (北京大学)

 

科技创新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核心是创新能力的建设。当前,国家实验室的建设已成为国家科技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其成立目的是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应对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迫切需要,同时也是推动我国科技快速发展的必然需求。国家实验室以明确的国家任务为目标,通过多学科交叉融合与高水平人才聚集,解决国家安全、社会发展、生命健康等重大科技问题和全局性问题。

一流大学肩负着人才培养和知识创新的历史使命,是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和重大原始创新的策源地之一。据统计,对人类生活影响巨大的重大科研成果有70%诞生于世界一流大学。在美国国家实验室半个多世纪发展历程中,许多一流大学发挥了重要作用。一流大学的学科和人才优势对于形成完整的国家实验室体系十分重要,应出台相应政策支持我国高校深度参与国家实验室建设。

   一是实现人员互聘。鼓励科学家在不离开大学的情况,在大学已有实验室或国家实验室开展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的研究。国家实验室可以签订协议的方式将一些研究任务委派给具备研究条件的大学。鼓励大学杰出学者参与国家实验室各层级管理运行工作。对于大学来说,无论是教授被实验室聘用还是聘请实验室的高水平研究人员到大学任教,都将有力地提升学校的师资水平和创新能力,并且把最新的前沿研究成果快速转化为知识传授。

二是实现资源和设施共享。国家实验室的充足资源和先进设施可以为高水平科研提供了充足的物质保障和强大的平台支撑。应出台相应措施鼓励大学科学家充分利用国家实验室的先进设施开展基础和前沿性研究。部分重大设施甚至可以直接依托于大学建设。大学通过共享国家实验室大型科学装置,参与国家实验室重大研究任务,为大学培养优秀创新人才提供了最先进的训练场所。

三是鼓励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深度参与国家实验室的管理运行。以美国能源部管理的国家实验室为例,其17个国家实验室中有11个直接或间接依托于某一所大学或大学联合会来管理运营。实验室虽然具有独立法人地位,但其管理和运行与大学有着不同程度的联系。国家实验室体系与国家研究型大学之间的密切合作是国家实验室成功的关键因素,同时国家实验室的建设和发展有利的带动了加州大学、麻省理工等一批世界一流大学的迅速崛起,二者相得益彰。鼓励高校深度参与国家实验室管理和运行,是发挥高校综合优势,快速形成研究实力,尽早产出重要科研成果的重要渠道。

四是鼓励国家实验室依托大学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鼓励国家实验室聘用高水平大学教授,招收优秀的研究生,参与实验室的研究,从而给实验室带来源源不断的新生创新力量,这些经过遴选的优秀学生可直接被国家实验室聘用,为国家实验室提供了人才储备。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质量的不断提升,是支撑国家创新能力可持续发展的有力保障。

美国国家实验室的发展经验告诉我们,国家实验室的发展离不开大学的支持,特别是在国家实验室建设的初期。推动我国一流大学与国家实验室紧密结合,既可以快速形成科技创新高地和蓄水池,同时又可以营造精英创新人才培养的一流环境。一流大学具有强大的人才聚集优势,其科学研究具有综合性、开放性和全球性特征,特别是在基础研究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许多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既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运行经验,又有国家重大科技专项攻关经验。将我国一流大学作为国家实验室建设的重要依托力量,可以实现国家实验室的发展与一流大学建设相得益彰,相互支撑的良好局面,共同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出贡献。

(转载请联系作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15-1383611.html

上一篇:美国国会法案提议将国家科学基金会(NSF)更名为国家科学技术基金会(NSTF)
下一篇:完善大科学装置的全生命周期管理
收藏 IP: 111.205.230.*| 热度|

6 崔锦华 王涛 许培扬 逄焕东 周健 黄永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