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网

 找回密码
  注册
今年又种几颗大白菜
蔡新安 2023-3-21 22:35
利用缓释胶囊技术在家种几颗白菜,虽然不用再对白菜浇水施肥松土做些日常管理,失去了种菜的乐趣,但看着自己的科研成果能应用在农业上也很自豪。
1134 次阅读|没有评论
气凝胶诞生就带着无法解决的缺陷
蔡新安 2022-11-27 18:02
自从气凝胶被发现以来,它的保温隔热性一直被吹捧,而忽视了它严重缺陷,易碎,吸水,无数科研人员以及资金大规模投入,想弥补这些缺陷,对气凝胶的改性,与其它材料复合,终究还是无法在市场立足,唯一的生存空间就是挤占部分石棉岩棉的市场,用气凝胶与纤维做成复合材料----气凝胶毡。 &nb ...
2545 次阅读|没有评论
近百年来没怎么发现新材料
蔡新安 2022-10-24 21:10
在这个科技飞速发展的时代颠覆性的材料依旧没有新的发现,从而验证了颠覆性的新发现和科研的投入没什么关系。
1249 次阅读|没有评论
颠覆性创新和改良性创新.
热度 2 蔡新安 2022-9-29 07:41
材料领域这 100 年来没有几个颠覆性的创新诞生。不知道碳纤维和石墨烯算不算。 我们现在多数是在过去材料基础上的改良。随着知识的积累和对材料特性了解,把各种材料进行一个组合,改进材料的性能,使它能应用到各个领域。改良性创新是需要扎实的专业知识。通过深度学习,从而应用到现 ...
1899 次阅读|4 个评论 热度 2
很多突破性创新发明是偶然的发现,这些发明成果通过商业运作带来巨大利润。
蔡新安 2021-4-11 13:42
诺奖得主田中耕一 :在一次工作中,不小心操作失误,把甘油倒入钴试剂中。因为觉得钴试剂挺贵的,丢了怪可惜,决定将错就错,把测试进行到底。没想到竟然使生物大分子相互完整地分离了——这在之前,可是很多科学家想破了脑袋,都没能搞定的。他的老板也很高兴,给了他约合人民币700块的奖励。对此, ...
2272 次阅读|没有评论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0: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