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中的一个模式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xun 本博将以数学杂文为主,科技杂文为辅,其它杂文为补。

博文

从国际空间站看夜景中的华盛顿特区

已有 8601 次阅读 2011-1-10 07:41 |个人分类:航天|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摄影, nasa, 航天飞机, 国际空间站, 华盛顿特区

作者:蒋迅


华盛顿特区 (Washington, D.C.)
Source: WorldAtlas.com

早就知道美国首都华盛顿特区 (Washington, D.C.) 大体上是一个等边菱形。它的面积很小,只有177平方公里 (北京市的面积是16410平方公里)。没有想到的是从太空中看华盛顿特区,竟然可以把它的边界看得如此清楚。


Source: Cities at Night: An Orbital Perspective

这张照片是美国宇航员 Donald Pettit 从国际空间站对地球拍摄的。看过这张照片之后,我想问一句:大家注意到这张照片怎么能如此清晰呢?想象一下:国际空间站正以每秒7公里的速度在340公里的高空中环绕地球运行。如果快门速度是千分之一秒,那么也有7米的位移。因此,即使是在白天拍摄也要把相对运动速度考虑进去。更何况夜间的暴光时间需要一两秒钟。答案是,Donald Pettit 安装了一个轨道跟踪系统 (orbital tracking system)。其实这个系统不是计划内的项目,而完全是他在空间站里突发奇想,利用休息时间和在空间站上备用零件和废弃零件自己组建的。下面是他正在拍摄地球时的一个镜头。

从本文的连接可以看到更多美丽的夜景,包括北京和天津。有人担心,NASA的卫星把大陆看的太仔细了。其实,真正的间谍卫星拍的照片应该比这个清晰的多,我们是看不到的。国际空间站和航天飞机上的宇航员没有必要费那个劲儿。请把北京天津的卫星照就当风景照欣赏吧。

Links: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0554-402819.html

上一篇:这群鸽子够数学的
下一篇:良心和智慧化解狭隘和尴尬 ── 记庆祝马丁·路德·金获诺贝尔和平奖的宴会
收藏 IP: 99.27.203.*| 热度|

3 刘洋 杨正瓴 杨华磊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9: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