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serdai的柠檬茶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serdai 品茶、喝咖啡、闲话、科学八卦、与聊天

博文

2015物理诺奖给予中微子,的确与中国擦肩而过!

已有 5578 次阅读 2015-10-6 18:25 |个人分类:科普|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中微子, 诺奖

刚刚出来的新闻,

日本加拿大两科学家获2015诺贝尔物理学奖


Image copyrightGetty

2015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授予日本东京大学宇宙射线研究所所长梶田隆章和加拿大科学家阿瑟·麦克唐纳。


理由是,他们发现了中微子震荡,并且证明中微子具有质量。

趁这里的刑LRJ上课还没有回来,我赶快码字。


呜呼!这次的确与中国擦肩而过!只授给两位,其实还可以增加一位中国人,比如刑捕头,凑成三位。

中国大亚湾核电站项目,就有一个很大中微子项目,中国的科学家们曾经观察到中微子的第三种振荡方式,当时就有很多评论说,这是诺奖级别的工作。

大亚湾实验发现中微子第三种振荡

www.edu.cn/html/rd/dayawanzwz/

第三种中微子振荡模式发现之旅----中国科学院

www.cas.cn/zt/kjzt/neutrino/

第三种中微子振荡模式的发现之旅 - 新华网

www.news.cn/politics/ft20120427/

科学网—大亚湾实验发现新的中微子振荡

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2/3/260981.shtm

大亚湾中微子实验成果世界瞩目 - 人民日报-人民网

bbs.tianya.cn › 国际观察 › 时事聚焦

昨天屠呦呦获得了一面奖牌,大家拼命的笑;今日瞪着眼睛看见诺奖从西方飞来,掠过中国上空径直东去,降落在东瀛日本,如此穿过我国领空绝情而去,令国人不得不号啕大哭!!


两位获奖者是,日本东京大学的Takaaki Kajita教授和加拿大皇后大学的Arthur B. McDonald教授。

他们的关键贡献是,用实验结果显示中微子能够改变身份,既是几种中微子振荡方式可以互相变化。具体信息,我已经发短信和微信给刑LRJ,让他改快回来给大家科普。

在2000年左右,Takaaki Kajita教授团队使用神冈中微子探测器发现在大气中传播的中微子能够在两种振荡方式之间转换;几乎同时,加拿大Arthur B. McDonald课题组发现,太阳发射的中微子传达到地球过程中并没有消失,而是转化成了另一种振荡模式。

当时只知道有两种中微子振荡模式,加上有关理论工作,就准确预言第三种中微子振荡模式。后来,果然在2012年,中国大亚湾项目清晰观察到了第三种中微子振荡模式。这样所有三种中微子都找到了,中微子家族三兄弟都齐了。

因此,这次诺奖既然授予中微子,就需要同时授予日本,加拿大和中国大亚湾团队,三方共享。

如此只给日本和加拿大团队,而忽略中国团队,令人匪夷所思!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9360-925914.html

上一篇:屠呦呦获诺贝尔奖,牵出世界如何对待中医药问题
下一篇:屠呦呦获奖给了中国当代赵高一个响亮耳光
收藏 IP: 130.88.237.*| 热度|

11 罗德海 王涛 张忆文 姬扬 余钧 吕喆 文双春 蔡小宁 柳林涛 徐旭东 icgw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