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hlyd30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hlyd300

博文

如是我闻皆于梦中5. 熵增维增——个体生命价值实现之道

已有 2336 次阅读 2019-9-12 08:58 |个人分类:熵增维增——宇宙的本质、生命的意义|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熵增, 维增, 宇宙的本质, 生命的意义

笔者:“感谢您耐心的解释,我现在基本接受“熵增是宇宙的本质,维增是生命的意义”的世界观和价值观了,我现在想请教您的是,如何利用“熵增维增”原理实现个体生命的价值呢?”

四维永道:““熵增维增”原理明确肯定了所有生命的存在都是有意义的(有价值的),更进一步,哪怕是无生命的存在也是有意义的(有价值的),当然价值的高低是有巨大差异的。

通过前述的解释,维增的途径是通过“涌现”来实现的,而产生“涌现”的两个关键要素是:(1)系统种群的数量越大越好(系统状态数最大、熵最大);(2)种群中所有个体尽可能相同,并且按照分形原则“同频同相共振”(维护分形的秩序)。所以,个体生命只要在上述两个要素中发挥作用越大,则个体的价值实现就越大!”

笔者:“在您看来,人类宗教的价值观与“熵增维增”原理是一致的吗?”

四维永道:“几乎所有的人类宗教都是劝人向善的,无论是基督教的“爱”,还是佛教的“慈悲”,或者儒家的“仁爱”,这些主张都是有助于扩大人类种群数量,实现熵最大;此外佛教“众生平等”的理念,契合了分形原则。简而言之,宗教的价值观与“熵增维增”原理是一致的。”

笔者:“在我所处时代,许多人参加了各种各样的冥想静坐、禅修、灵修,希望借此提高自己的生命价值,您是如何看待这种反求诸己的修炼行为呢?”

四维永道:“从人类历史上看,这种反求诸己的修炼方式,至少存在几千年了,简单说,这是一种很好的提升个体精神维度的方式,实际上,你们人类的智慧成就,几乎都是由这样一群人贡献的!”

笔者:“您是如何看待佛教的终极涅槃修行呢?”

四维永道:“你所在的时代,有些人为了想延续自己的生命到未来,采用冷冻技术,把自己冻结起来,希望到未来某个时刻在解冻重生,这个情况你了解吗?”

笔者:“是的,我知道。”

四维永道:“佛教的涅槃修行,实际上与这种冷冻延寿的方式有类似的地方。”

笔者:“根据熵增维增原理,我谈谈自己对佛教涅槃的理解,请您指正。我认为佛教的涅槃修行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行为,由于我自己没有实际实践涅槃修行,所以没有相应的具身体悟,但是根据历史记载的相关信息和理性逻辑推理,我对涅槃修行的理解如下:涅槃是修行者通过精神维度的提升,把自我的生命信息投射到周围环境的一切存在中,由此获得超越空间、时间的生命信息延续,根据涅槃修行者修行的深入程度,这些投射在外部环境“存在”中的信息,甚至能够经历宇宙增维大爆炸而继续延续(宇宙增维大爆炸即是我理解的佛教的劫的概念),如果能够进入无上正等正觉的大涅槃,就意味着修行者的生命信息可以经受无数次宇宙升维大爆炸而无损,即在生命信息意义上保持永生。”

四维永道:“你的理解生动有趣,我基本同意。”

笔者:“根据熵增维增原理,我谈谈历史上真正涅槃修行成功的人,对于今天的人类社会的贡献,请您指正。我认为在人类视野范围内,人类是当前4维宇宙智慧程度最高的生命种群,从目前已知信息分析来看,人类族群很有可能拿到从当前4维宇宙进入下一个增维宇宙演化的启动按钮;这种优势地位的获得,显然与人类所有往圣先哲的贡献是密不可分的,这里我猜测:涅槃修行成功的生命体投射到人类生存环境中的信息也起到了关键的引导作用,这种作用机制目前没有研究,如果能完全破解这种机制,对于人类的升维进化会发挥重大的作用!”

四维永道:“我基本同意!”

笔者:“接受“熵增维增”原理后,对于哲学上所谓“我是谁?我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的三W问题有了一些体会,我的回答如下:我是“存在”,我来自“存在”,我要为“存在”永远存在而奋斗终生。您看如何?”

四维永道:“我同意!”

附注:原创图文, 转载请予以标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93295-1197660.html

上一篇:如是我闻皆于梦中3. 熵增维增——宇宙的本质、生命的意义(2)
下一篇:如是我闻皆于梦中6. 熵增维增——人类文明演化的终极前景
收藏 IP: 112.115.6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2 16: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