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ping2014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ping2014

博文

听谢院士的讲座

已有 3613 次阅读 2015-3-22 19:33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昨天,谢礼立院士来我校做土木工程灾害的讲座,我有幸听了他老人家的讲座。

我边听边做笔记,对于这次讲座,我有两点体会。

第一点就是土木工程灾害的提法,是否合适。一般而言,如果城市突发事件承灾体一种是土木工程,强度超过了土木工程的承受能力引起其功能性破坏或者结构性破坏,引发了次生灾害。那么,土木工程灾害的提法是把土木工程本身作为新的一类灾害,这和一般意义上的承灾体的提法有很大不同。

第二点是不要看轻了本科生。在自由提问时,一个机场建设专业的本科生,提出,突发灾害下,机场在应急救援的作用很重要,那么机场在规划方面,有什么需要考虑的。我觉得他其实提出了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城市安全规划,不能只作为城市规划的一个部分,机场规划,除了我们通常讲的用地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以外,应该还有很多规范,是还没考虑到的。写博士论文的时候,有一阵子想做唐山实证,于是借了苏院长的关于唐山历史灾害的资料来看,记得那时2012的冬天。当时,我记得资料里就提起过,76年唐山大地震观测点,有的损害很严重,但是有的地质条件很好的,损害较轻。后来,学校想在机场附近申请校区,但是唐山市没有批。很多老师说,买房子买到机场附近,那里地质条件比较好。再后来,我去中南读书,听说,唐山市把校区给批到曹妃甸去了,我感到很吃惊。因为,2012年我读资料的时候,里面清晰的有曹妃甸的地质资料,下面有几条断裂带,我认为那个地方应该不要规划学校。而且曹妃甸已经建设了一些化工场,钢厂等,地震极易引起建筑物和工厂的燃烧,引发火灾,如果把几万人的学校迁过去,万一出现突发情况,给救援带来了很大的困难。我觉得,城市安全规划太重要了,应该走在最前面,就像我们工程管理的一些老师说的那样,不是先建建筑物而是要先把安全问题落实好。同样,对于一个城市而言,安全规划要在建设前落实好。如果出现四类突发事件中的任何一类,疏散路径在哪里,确保突发时路径还完好可用吗?高危险区划内的公众,差异性我们掌握好了吗?我们是否对他们进行了有效的疏散路径的告知?那个机场建设的学生,他问谢院士,用什么办法可以保证机场在应急时,还是完好的。我觉得这个问题很值得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好好查阅资料,思考。他问,为什么 您讲的土木工程灾害里,没有提机场这个类型。我觉得本科生也有优秀的,不能用考高分来区分,而是要培养他们思考能力,查阅资料解决问题的能力,这些本科生,日后,很多要工作在城市各个岗位上,要接受我们城市管理者的管理,在灾害发生前的预防准备阶段,在应急救援阶段,在灾后重建阶段,他们是我们的重要配合者,我们应该鼓励和发展他们的综合素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90705-876414.html


下一篇:遇到汐汐老师
收藏 IP: 111.161.127.*| 热度|

4 王振亭 苗元华 袁贤讯 尤明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9: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