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域鸟国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yuniaoguo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博文

致敬战疫前线的无名之辈! 精选

已有 4218 次阅读 2020-2-4 15:43 |个人分类:观点|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认识小波是通过科学网博客的韩枫。说小波前,得先说说这个韩枫。韩枫这哥们是我们圈子里的大喇叭和小广播,类似于水浒传里的小旋风柴进,都属于那种吃饱了没事干,而又闲不住的人关心国家大事的人。韩枫同学喜欢写,更喜欢“八卦”,不做媒体人屈才了。韩枫有一个特点——喝完酒喜欢给别人视频,视频的主题就两个,一个是揭露自己的“黑历史”,二是讲述自己遇见的牛人。

这一次,他深夜给我微信视频,兴奋地告诉我:“序茅,我告诉你,我今天认识了一个牛人,他是我女儿同学的爸爸,叫冯小波。”至于怎么个牛法,我是一句没听清,就记住了一个字“牛”。我也没怎么在意,这哥们给我说的牛人实在太多了,我也分不清哪个是哪个。

五一期间我到成都“透气”,顺便到韩枫那里拜拜码头。他做了个局,邀请了几个好友一起去他老家耍耍,其中就有冯小波。之前听说冯小波是名军人,获得过国家级表彰,享受全国劳模待遇,现在复原了。第一次见到冯小波,我左看右看,就是没看出来哪里像牛人。他剪了一个寸头,精瘦,显得很有力量。男人们在一起,不喝酒还好,一喝酒喜欢吹嘘自己的黑历史。小波自然也不例外。他给我们讲述了前几天发生的一个故事:当时小波参加一个聚会,席上一个土豪大哥,不知出于何目的,对服务员很是无礼,将一盆滚烫的毛血旺直接摔在人家身上。众人失色,却鸦雀无声。说时迟,那时快,小波以迅雷不以掩耳之势将土豪摁到在地。满座皆惊,众人默念:彩!

大部分时间小波还是很温柔的,尤其是对女儿。他空闲时间基本上都陪女儿玩耍。有一次小波的女儿把班级的一位同学举报了。小波得知后 狠狠地批评了女儿,他不喜欢告密者。和我们在一起时,小波就像一个开心果,给我们讲各种有趣的故事。和他一块,无论多么凝重的心事总能瞬间化开。他是天生的乐观派,在他眼中什么都不叫事。有一次,我听老韩说小波身体出了问题。我很吃惊,前几天喝酒的时候没看出来啊!我这才知道这哥们杠铃般的笑容后面隐藏了这么多事情。

就这样我和小波慢慢熟悉起来,无话不谈,无酒不欢。我一年喝的酒至少一半在四川。前几日疫情爆发,小波给我发来一封请战书,说要去前线支援疫情。我当时以为他在开玩笑,我还回复,“赶紧去,去晚了疫情就结束了”。两天后,我看到他穿着防护服的执勤的照片。原来他真去了。小波一身防护服,在人口最密集的机场进行卫生检疫,遮住他的那不太精致的五官,隐藏了那杠铃班的微笑,那一刻我才发现他是一个真正的牛人!

我们之所以能安心呆着家里,那是因为有无数个向小波一样的逆行者挡在了前面。他们像小波一样平凡,没有知名度,没有曝光度,甚至没人知道他们曾经战斗过。正是这帮无名之辈,危难时刻,为我们筑起了一道血肉长城。我们歌颂英雄之时,请不要遗忘这些默默奉献的无名之辈!有名的人不需要我来写,我只写那些无名之辈!

谨以此文致敬我敬爱的大哥冯小波,和那些奋战在一线的无名之辈,你们都是我眼中的牛人!

ad93cd6b3dd8d8a04729e926aaecee4.jpg47a1a9d92aae00d5bed990f60ab517e.jpg

2940b68ef46b515eecd6c4806c7e532.jpg

18d00146d3e7520424640bb1f4c1c9a.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90233-1216944.html

上一篇:正式成为硕导:写给未来的学生
下一篇:高处不胜暖:青藏高原植被如何应对气候变化?
收藏 IP: 58.206.160.*| 热度|

23 王安良 朱志敏 王德华 张鹏举 郑永军 陈波 范会勇 黄永义 李得建 高江勇 刘全生 梁洪泽 王俊杰 王晨 王从彦 石磊 孙颉 杨金波 朱朝东 檀成龙 马鸣 解建仓 李欣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1: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