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域鸟国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yuniaoguo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博文

写给外甥:不要在奋斗的年龄佛系人生! 精选

已有 14047 次阅读 2020-1-4 12:29 |个人分类:生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外甥:

一直很想和你聊聊,只是我太忙,回家次数有限。前几日你月考成绩(高一)不理想,你妈让我给你打电话,劝诫你好好学习。一是,电话里很多事情说不清楚;二是,我担心电话里控制不住情绪。还是给你写点东西吧,这样相对平和些。去年岁末的时候,我就给你写过一封信,不知你看了之后有何感想。那封信里,我主要讲述了我个人的求学经历,没有明说你,担心你面子薄,说重了影响过年心情,希望你有所触动。你后来的表现证明我多虑了,非猛药不足以治顽疾!

 1 我们没法选择父母,但可以改变自己

在与你之前的交流中发现,你不喜欢你的家,怕你爸,嫌你妈啰嗦。这点我深有体会,也很能理解你的心情。我们成长的环境比较类似:都在农村,家庭都不富裕,父母没文化,不会教育孩子,家庭关系不和睦。不可否认,这种成长环境深深影响我们的健康成长。父母只关心我们是否吃饱穿暖,很少考虑我们的心里想法。我们的父母都深爱着我们,可是他们偏偏又不懂爱,还经常以爱的名义造成伤害。你多少会从你妈那里了解:我父亲脾气暴躁,母亲极为懦弱,农村家庭有的矛盾几乎都在我家上演了,一幕不差。加上我从小成绩也不好,总是在比较中落败,而这竟然成为新的家庭矛盾,如此恶性循环。你妈当年总是说:“家里打架都是因为我。”你可想我当时所承受的心理负担。反观你家,也不乐观,也不和谐。

我们没法选择自己的家庭,可是我们可以改变它。我们没法选择自己的父母,但是可以改变自己。父母赋予我们生命,而生命的维度需要我们自己去定义。面对不利的成长环境,我选择去和命运抗争。我一定要争口气,给自己争口气,也给这个家庭争口气。而我唯一能做的就是读书,以此改变自己的命运,改变家庭的命运。可是,我在你身上看不到这种与命运抗争的精神。你给我的印象就是“佛系人生”,感觉什么都无所谓。说实话,我不喜欢你这种态度,不喜欢所谓的“佛系”。生命在于奋斗,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所有的困难都是上天的考验,我们自己要争取,去抗争。我们要在这个不公平的世界争取属于自己的公平!

2 人活着得有骨子劲,不能被别人看扁了

你也听过别人家的故事,也曾在羡慕别人的目光中长大。我也是如此,从小学一直到高中,我都处于被比较中,且是被比下去的那一个。尤其是中考,和我一同长大的两个小伙伴都考上了正榜,只有我落榜。为了上高中,家里花了6000元,父亲只要一喝酒就会提到这事:“同样上学,看看人家谁谁谁,你为啥多花6000?”这话如同刀子一般插入我心中。我从来不曾优秀过,也从来不曾放弃过。无论失败多少次,我想我一定可以站起来。我要努力,我要争口气。自从高一开始,每一次考试我争取进步一点,到了高一下学期,我就实现了反超。后来,我考上了大学,读了硕士、博士。我听着邻家的故事长大,后来我成了邻家的故事。

回过头来,我们的经历何其相似?你同样是中考落榜,同样是父母花钱上得高中。你要争口气,人活着要有骨子劲,不能被人看扁了。失败不可怕,考不好不可怕,可怕的是习惯了失败,放弃了抗争!你要知道,除了你自己外,没人可以击败你!我命由我不由天!

3 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有一个态度!

去年过年,我记得和你交流过一次。你在学美术,准备以艺术生身份参加中考。我在家里让你练习画画,你告诉我,这个不考,那个补考。我当时心里就憋着气:考不考你说了算?我让你做一道数学题,你把AO写得分不清。我告诉你,学习就是一种态度。把简单的题做对,能拿的分一定拿到。你却大言不惭:“我错的都是会做的!”这就是你的学习态度。想过没有,你不笨,为何每次都考不好?这就是态度问题。学习是一种态度,人生有何尝不是?不要眼高手低!

当今绝大多数公司招人都要有学历限制,你可知道为什么?

大家都是学习,为何有些人可以学得很好,有些人却一直垫底,这里面除了少数智商因素外,最重要是就是态度问题。文盲打天下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你想,天天学习,连学习都整不明白的人,难道他干其他事情就厉害?我给你举个我在某技校科普的例子。我在全国做过很多讲座,无论是学前儿童还是白发苍苍的老叟,我都有信心调动他们的兴趣。唯独在北京的某所技校遭遇了滑铁卢。如果他们听了我五分钟,开始走神我都没话说。从我一开始讲课到结束,都是交头接耳,窃窃私语。后来,我想明白了,这批人都是之前学习不好才上的技校。我承认能够考上一些名校,不仅需要努力,还需要一定的天分。可是,上个一般的本科,完全可以通过努力实现。如果一般高校也考不上,大多数是学习态度问题。一个没有态度的人干什么也不会出色,这也是中国技校无法成功的一大原因。

一句话:你有怎样的态度,就会收获怎样的人生,你游戏人生,人生就游戏你!

4 切不可佛系人生

近年来,有个词语叫佛系人生比较火爆。我觉得你就属于一个佛系少年。根据我的观察,从小到大,我就压根没有发现你喜欢的事情,游戏除外。感觉你对什么都无所谓,怎样都行。这个年纪你就开始佛系,你要佛到什么时候?所谓的佛系不过是消极的回避。还有你脸皮特别薄,人家说一句你有十句在辩解?你要是真有骨气,就去证明自己,而不是逞口舌之利。

还记得你问我要电动车吗?知道我为什么拒绝你吗?除了担心安全外,我就是想让你尝尝,自己求别人而被别人拒绝的滋味!可是,你却告诉我,“这无所谓”。古语云:知耻而后勇,知不足而后进!不要再自我麻痹了,醒醒吧少年,你看看如今的世界,你到北京的海淀黄庄看看,每到周末那熙熙攘攘接送孩子的人群。比你优秀的人,比你家庭背景不知道强过多少倍的人,却比你不知努力多少倍!

少年,你不珍惜现在,凭什么去拥有未来!不要在奋斗的年龄佛系人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90233-1212843.html

上一篇:毕业致谢:我从来不曾优秀过
下一篇:白鲟灭绝:又一个物种离我们而去
收藏 IP: 210.26.120.*| 热度|

54 孟利军 韩玉芬 李建涛 李世晋 汪育才 孙颉 王庆浩 刘立 王崇臣 吴斌 刘家敦 杨顺华 黄永义 石岩 段含明 彭振华 郑永军 朱经亚 张鹰 王启云 邱涛 郁志勇 左小超 徐智优 唐凌峰 段法兵 俞翔 史晓雷 张晓良 姜英 穆齐锋 马玉勇 刘浔江 高绪仁 金祖雪 于红娟 杨轶杰 史发年 陈万浩 何宏 王安良 杨金波 程帅 朱志敏 罗鸿幸 刘东坡 柯志新 周浙昆 王金元 王勇 苏鑫杨 崔伟娜 连聪 汪小雄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6: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