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域鸟国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yuniaoguo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博文

回忆高考,路在何方?

已有 6842 次阅读 2017-6-8 11:51 |个人分类:生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高考, 山东卷, 命运, 阶层固化

回忆高考,路在何方?

07年参加高空,一晃十年过去了,个中情由,依然记忆犹新。“人生代代无穷尽,高考年年只相似”,对于农村的孩子,高考的意义不言而喻。十年寒窗,命运的转折,在此一搏。进一步,象牙塔里,书中寻如玉;退一步,锄禾当午,汗滴搬砖路。考场一分钟,场下十年功。对于高考,自然不敢懈怠丝毫。念去去,题海战术,双目沉沉天地转。模考无数伤心神,更那堪,老师敦敦诲。

十年厉兵秣马,只待今朝。我却临阵怯战,惶惶不可终日。印象中只要两类人考前淡定如常:第一类人早已登峰造极,参透高考玄机,纵有八十一难拦路,自有七十二变御敌,岿然不动;第二类人已然超凡脱俗,顿悟人世百态,管他三七和二一,独有四分之一胜算,泰然自若。怀着忐忑的心,考前一天看考场。考场不在我们高中,设在善国中学。说起善国中学,颇有渊源。初中毕业的暑假,我曾随父亲来这里搬砖。父亲干建筑,给人家贴瓷砖,我则给父亲打下手,和水泥,切瓷砖,擦瓷砖。不曾想,三年后,竟然到这里参加考试。看着楼外的瓷砖,留有自己的汗水,不思量,自难忘,高考于我,就是改变搬砖的命运。

考场距离我家约10公里,那时候还没有直达的公交车,最靠谱的工具当属自行车。“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为了快速到达,考前我临时更换了座驾,暂时舍弃从我爷爷那里继承的,比我岁数还大的二八大杠。从舅舅那里借来辆小红车,有了它,我便可以轻装上路。当然是一个人去,我姐在外打工,爸要干活,唯有妈空闲,可是她不会骑自行车。

六月天,随未大热,晚上辗转反侧难入眠。早上六点起来,我妈给我煮的挂面,加了两个鸡蛋。走之前,我特意给小红车加了些润滑油。不料,事倍功半,半路上掉了两次链子,弄得满手是油。大约40分钟到达考场,看周围车水马龙,清一色的家长来送学生。看自己形单影孤,不觉忧从中来。

第一场语文,第一年启用山东卷。前面两道选择考字音和字形,后面是阅读和作文。我本五音不全,从来发不对音。第一题战略性放弃。作文题目已经记不得了,更不知当时是如何写成。高考作文基本上都是套路,无非是透过某一现象,悟出内在道理。如何悟,那就看个人的平日里修行和临场的造化了。但有一条,可以剑走偏锋,但不得离经叛道。出题人可以造谣,你不能讲真话。比如,有一年考题,隐约记得,一鸟叼一木,飞跃大洋。途中,将木放于海上,立其上稍歇。据此感想写作。真不知,出题人和这鸟是有何仇何怨,非得这样侮辱鸟的智商。

第二场是数学,在我眼中,是唯一正常的学科。做起来也比较顺利,除最后一道大题,最后一步,不是很确定,其他还算靠谱。答完卷,尚余四十分钟。

第二天第一场考英语。英语一直是我的短板,一直在及格线上徘徊。英语虐我千百遍,我待英语如初恋。究其缘由,单词记不住,语法理不清,阅读吃不准,作文憋不出。幸得高三一年,英语老师督促,强迫默写单词,天天“上门讨债”,否则就不能在这白话了。考完英语,如释重负。

下午考文综,到了生命中最纠结的一场考试。选择题尚可以应付,到了后面的论诉题,我就揪心。考前,我不断祈祷,千万不要出现让我内心煎熬的题目。比如,论述张学良对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做出的贡献。然,事情并不如人意,该来的还是来了。其中一道大题,从哲学角度论述某伟人讲话的正确性,“每个国家的基础不同,历史不同,所处的环境不同,左邻右舍不同,还有其他许多不同。别人的经验可以参考,但是不能照搬”。为了活着,我不得不说谎,现实面前,我成为一个小丑。高考之后,我就转到理科,纵然我对文科充满无尽的爱。还有一门“基本能力”和文科一起考。我们是第一年改革,把文科综合的300改成240加基本能力。基本能力,一句话可以概括“学也不会,不学也会”。我们考完后没过几届,奇葩的基本能力就被取消了。

考完试等待成绩,好像是一个多月的时间吧。由于家里没有电话,班长帮我查的,总分575,正常发挥,勉强入个二本。考试成绩符合我的一贯作风,一直中游偏上,从未拔得头筹。我这种离经叛道的小孩,能考到这样的分数,已经感谢天恩了。

十年之后,再看高考。考试无错,试卷诛心。答案必须标准,不得提出异议,出题人可以造谣,你不得讲真话。出题人跟风拍马,你必须随声附和,否则就是离经叛道。比如,那道文科综合的大题,“虽然每个国家的基础不同,历史不同,所处的环境不同,左邻右舍不同,还有其他许多不同。别人的经验可以参考,但是不能照搬。”试问:好的经验借鉴了多少,坏的经验又照搬了多少?历史是人民写的,没有一个国家可以剥夺,一个人通过努力获得幸福的权利。世道有轮回,善恩终有报,不信抬头看,苍天绕过谁!

放弃自我,才得以超脱。我终于放下矜持,不在倔强,不在坚守。可是高考改变运命的通途却渐行渐远。十年之后,我只不过是换了一个地方搬砖,以前在工地,如今在实验室。此外,没有太多差异。高考本是穷苦孩子改变命运的出路,在阶层固化的今天,正变得越来越窄,以至于无处容身。哀莫大于心死,当一个人一生的努力奋斗,都不足满足最基本的生存资料,比如住房、医疗、孩子教育。又当作何感想?除了继续搬砖,想也没有用。回忆高考,又出发。

踏平坎坷,成大道

斗罢艰险,又出发,又出发

几番番春秋冬夏

你尝尝酸甜、苦辣.

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




恢复高考40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90233-1059697.html

上一篇:赵氏孤儿与义亲抚育
下一篇:从情怀到使命:一名科普工作者的内心独白!
收藏 IP: 159.226.67.*| 热度|

19 姬扬 黄仁勇 杨正瓴 赵美娣 焦豹 吕喆 姚小鸥 侯沉 邵鹏 董焱章 赵斌 朱志敏 石宁 陈楷翰 anran123 chenhuansheng xlsd wqhwqh333 neilcha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5: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