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er Bin Ich, Wo Bist Du?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estrelwing 尽量看到什么是什么了

博文

生态系统辅助能量的空间转移

已有 5397 次阅读 2008-11-11 15:54 |个人分类:文献下午茶|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文献, 食物网, 稳定同位素, 捕食者-猎物关系, 空间辅助能

Pringle, M. P., and K. Fox-Dobbs. 2008. Coupling of canopy and understory food webs by ground-dwelling predators. Ecology Letters 11: 1328-1337.

文章借助碳稳定性同位素揭示树冠层和地表草本植物之间营养关系通过地面捕食者联系起来。表明取食关系完全不同的生态系统两部分之间空间上存在辅助能量(猎物)转移。(图片来自原文)

Ecology letter收录这个文章的原因,我想很大程度和文章里说的一样,“Prey subsidies in vertically structured terrestrial habitats have received little attention',实际上凡是从辅助能量转移(不管是在同一个生态系统内,还是在不同生态系统之间,不同生态系统之间就叫穿越生态系统边界了)角度来做的文章,都比较受到关注;类似的就是不同生态系统之间间接影响和关联。实际上在湿地生态系统里,这种跨生态系统或者生态系统不同空间之间的辅助能量转移是非常普遍的,Odum所称的Pulse,也是生态系统稳定的重要因素,而辅助能的pulse包括来自水体浪的物理作用,水体中沉积物带来的营养物质,陆地生态系统的能量输入,水生生态系统的能量输入,比如鱼类进入到湿地~~需要的是一个好的能说明这些pulse或者物质能量迁移途径存在的证据,相信列入973的海陆交互作用的研究会提供不少这方面的新内容(好像是今年结题)。

小推一下:这种辅助能量的转移,有可能会导致冠层和地表草本植物之间某些间接的联系,日本人的一个设计很好的溪流和森林生态系统之间通过食物关系产生间接影响的研究,也存在类似的食物网关系,不同点是溪流和森林是完全不同的两种生态系统。而根据这个基于稀疏草原生态系统的研究结果,可能发生的间接影响是,比如地表捕食者能获取更多的来自冠层的食物,其对来自地表草本植物的食物的需求会减少,进而有可能会影响草本植物的种群~反之也有可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8260-46302.html

上一篇:爱上芦苇地
下一篇:specialization,生物多样性,关系网络结构
收藏 IP: .*| 热度|

1 yinglu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6: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