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kedx199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kedx1993

博文

我觉得王天旭学长是我们拥有科研梦的人的榜样

已有 3352 次阅读 2013-12-4 19:0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style, color

向王学长学习,致敬!
有多少人在现实中屈服,因为吃饭而放弃了理想呢?
别说什么是金子在哪儿都会发光,如果你想研究高能物理却没有对撞机,如果你想研究高温结构陶瓷却没有烧结炉,如果你想研究飞行器却没有风洞与电脑模拟软件……如何发光,如何于同行们站在一起?而且甚至连文献都没有,你都不知道别人都干了些什么,如何确定自己的研究课题?
本来王长的处境已经很艰难了,这个东升工作室还要拿出来当娱乐节目做,对王学长没有最基本的尊重“为什么要打马赛克?凭什么要打马赛克?”这种问题都问得出来,居然还在节目最后谈什么法律意识,难道被采访人对自己肖像权最基本的维护都不是应该的吗?
为什么只采访王学长一个人,为什么不让那两个老师也谈谈情况?
做为一个追求科学梦的读书人,确实没有必要跟那群把读书的最高目的看成是“让自己生活的更好的人”多说些什么,因为大家本来就是两个世界的人?也许节目组和法院的人,无比地鄙视王学长,认为他45岁的男人了,还靠老母亲生活,没工作,赖在学校,很可耻。但是,且不说老母亲是否支持儿子的科研梦,一个是理想高于一切的人,只要是在做对于理想有助的事,有什么可耻的呢?
正如学长所说“”做科研,不能只看眼前,不能只想着钱“,正如他的追求与悲哀”我只是想把我的理想与吃饭结合起来“。
最可羡慕的认识统一了理想与现实的人,最普通的大众是在现实面前放弃了理想,但是最值得敬佩的是在残酷的现实面前依然坚持理想,直到无可退路,心中依然坚持”人要有所追求“,可敬的王学长,你是科研人的榜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79162-747054.html

上一篇:真是感动,收到天津大学《物理化学》主编周老师的回信
收藏 IP: 222.75.167.*| 热度|

7 曹建军 郑小康 曹聪 白图格吉扎布 lbjman yunmu ddser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3: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