岂莫台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Tian 浩瀚星空璀璨之外岂止银河,庄严道德深邃于心莫非金山

博文

七夕——纪念科苑星空里的那些时光

已有 175 次阅读 2024-8-10 09:12 |个人分类:诗词联对|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七夕

——纪念科苑星空里的那些时光

引子

天河水之滔滔兮,横隔牛郎孑然立。诸仙不与舟渡兮,织女挥袖以掩泣。泪洒天河河更怒,惊涛拍岸不可及。水且勿恼,稍作停息,听俺织女略述委屈。

上篇

我本天间一凡女,承蒙玉皇垂恩恤。赐予荣华认作儿,永居天宫富贵地。衣食丰美无复加,只是无人相与嬉。姐妹德高难共语,更不得见兄与弟。案头文章晦且涩,庭后痴水浮呆鱼。列位仙长偶相顾,面无笑容鼻无息。为何天界就我小,众仙岂都无儿女?神仙寂寞真如此,不若化作青烟去。星辰掩我身,云霞相与归。若得山海骋自由,荣华富贵何足惜!穿云度雾揖别天,沐风浴雨扑向地。啊——噫——嘻嘻——青草那么青,绿树这么绿。红橙黄紫点山翠,玲珑叮咚盈秀溪。云借长天三寸蓝,沙还沧海一尺碧。磐石可卧花为席,清泉止渴果充饥。美景,花香,鸟语,我爱这里!天天黄昏追落日,尽采天边霞万里。今晚正在河边舞,忽闻牛歌并短笛。牛似浅吟笛清扬,直沁骨髓乱我心。此地幽僻无人烟,谁家少年晚不归。行至近前笛声住,牛自舔水人自立。牛郎观女容不凡,织女见郎神采奕。两情相悦只四目,一见如故胜万语。姑娘莫言,且听我说——郎自年幼父母丧,仅留老牛相偎依。某日老牛竟开口,告予天外一织女。云游五湖家四海,今晚到此方相聚。织女听罢叹同命,又惊老牛何知己?老牛自云住天宫,本为痴水一呆鱼。因见织女私下界,唯恐横遭野兽欺。此郎诚厚可相托,我今放心归天去。言罢纵身跳入河,化作仙鱼了无迹。牛郎织女拜三拜,感其深情和厚谊。牛郎织女一拜天,赐我生命与君遇。牛郎织女二拜地,托我身躯同君立。牛郎织女相与拜,齐眉举案回家去。若问今夕何夕,道是人间七七。

中篇

君已无家,我亦浮萍,将何往?我原东山泽边人,至今飘零半生矣。昔日田产早荒芜,归去恐汝愁柴米。随我继续游四方,不知爱妻心何意?既与君结生死约,狗将欲狗鸡将鸡。况我自幼未南北,正可开眼识东西。语罢抬眉弯郎肩,眸合颊晕渐迷离。手手相执心心映,赏完春风赏秋雨。长丝飘带两霞影,细浪流珠一河笛。访岳问川,攀峰潜海,三年两载,无盛景而不至,无名流而不往。天下美景尽览毕,更得一双好儿女。男曰赤英女晓慧,钟灵毓秀不可比。日出东山又偏西,花以容颜换四季。青春易老时难追,舍我欢乐复何取?一家四口相与携,遍撒笑语珠满地。某日,织女谓郎曰,儿女渐已大,何学可授予?牛郎仰首对天叹,两鬓垂丝默相立。自古研学磨文章,熬干青灯向灰泣。一时成名性遂改,最难功利志不移。天生我躯非恒久,春花秋月马过隙。碌碌终日行将死,一抔黄土有何义?天地赋我魂与灵,囚在身躯不得出。虽可号令自然物,却杂物性难识弃。功名利禄若不见,饥渴冷暖可为例。世间学问皆为物,能有几人真做己?我儿何其秀,我女何其丽。不幸坠入凡尘中,一朝为人三重狱。向汝年幼少思辨,随我阅尽天与地。今可追思过眼云,尽抛物性见真己。不惜碌碌无为时,只取冥冥有知意。若觉真我赤裸身,便破格伦一重狱。若觉真我透明身,便破生死二重狱。若觉真我不复存,便破时空三重狱。若觉真我散又合,一股灵气入亡躯。我儿若悟真灵在,逃出宇宙既定律。牛郎几句话,撕天裂地。时空为之冒泡,秩不敢永序。天宫仙班原傀儡,惟有拉拉一真神。拉拉外延为时空,禀赋秩序统大域。忽觉某处一撮土,欲废秩序超天地。其毒甚恶且易染,置之不顾撼寰宇。倘若顺之成其势,此空此时又废矣。遂以光子传一令,调度天宫除妖孽。玉皇调兵复遣将,雷惩牛郎泻天机。牛郎织女非战将,稚儿弱女哪堪敌?刹那间,天昏地暗,狂风暴雨。倘问今夕何夕,又逢人间七七。

下篇

牛郎,汝知罪否?大胆牛郎土凡人,不安本分不守己。妖言惑众抛臣忠,浪骸辱世废君义。叫什么还我自由,喊什么打破秩序。汝当自身为何物,敢毁天条解玄机。日月繁星依次转,岂能万事如你意?天地慷慨赐你身,容你落魄流离魂。不自珍爱把恩报,倒作监牢碎不惜。今定灭你魂与灵,收回精美血肉躯。织女,汝知罪否?尔本西天私生女,收养天宫不忍弃。传尔织术授以德,何故私逃负天意?汝至凡间纵凡情,教人天术开天性。弱我天威乱民治,尽抛信仰逐名利。世间竟似无天遣,不见一人恐地狱。我原慈悲宽容量,汝等何胆竞相戏?不羞擅自配牛郎,尽损神仙堂堂仪。人神相合生两子,谋破天规与天逆。今且拘你广寒宫,永听嫦娥坚贞语。牛郎织女听罢,相对大笑——诸般牛鬼蛇神,休要假天借地!当年冥冥大爆炸,初分茫茫天与地。天地孕化万物灵,铸我身躯藏我魂。芸芸众生感其幸,立你牌位赋你义。汝等不自思根源,反诬众生破天律。神把众生皆处死,仙将仙名何处立?莫举西天和广寒,休言天条与天机。西天所谓极乐界,不过幻色虚形地。广寒寂寞怎为宫,虽有美酒奈无欲。禁欲拘性罪天条,伤情害理谬天机!赤英晓慧道,父母毋庸多言,看孩儿砸碎天庭。昔日天地生悟空,禀袭宇宙英灵气。为寻自由闹天宫,不谙世道压山底。只叹心被名利误,许身规则终皈依。列位所谓神仙者,汝等何以神仙居?为佛为道不为人,身自虚设心自寂。徒有一身妖魔法,滥得长生不活技。自其沉沦尤不甘,泯我天性缚我欲。今我英慧非石猴,不为圣名为自由。非仗如意金箍棒,只赖宇宙至真理。爱情结晶传爱情,正义化身扬正义。天兵天将虽多,人情人理难敌。众神愕然,知人已不可愚控,愧而幻化散去。

尾声

天宫天庭均不在,裂天为河滚无期。可怜织女隔东岸,儿女携父悲在西。向河洒泪河愈满,对水长哭水更急。真理可令神仙愧,真理可渡俺过去?天河水之涛涛兮,源在何处奔何地?天河水之滔滔兮,至今不知几七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7810-1445863.html

上一篇:我的实习总结
收藏 IP: 115.171.15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8-11 18: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