岂莫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Tian 浩瀚星空璀璨之外岂止银河,庄严道德深邃于心莫非金山

博文

科学家和日晷的故事-祖冲之

已有 2830 次阅读 2022-4-20 10:26 |个人分类:科学家和日晷的故事|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科学家和日晷的故事

祖冲之

9ee470aa2d1949f776e74353971dc53c.jpg

在月球的背面,莫斯科海的南岸,有一座名叫祖冲之的环形山。祖冲之是我国南北朝时期伟大的数学家、天文学家,他平生倡导精密测量和仔细推算,在数学、天文、历法以及机械制造方面都做出了卓越贡献。

祖冲之从小受到了良好的家庭教育,祖父教他天文学等理工科知识,父亲带领他博览经书典籍,祖冲之耳闻目染,又勤奋好学,对自然科学、哲学,特别是天文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由于经常研究日晷进行立杆测影,祖冲之从小就养成了仔细观察、细心测量的好习惯,正如史书记载“亲量圭尺,躬察仪漏,目尽毫厘,心穷筹策”。

祖冲之发展了前辈刘徽的割圆术,将圆周率计算到小数点后7位,领先西方一千多年。

在历法方面,祖冲之经过长期立杆测影和仔细推算,发现古人用“19年7闰”的办法并不准确,他勇敢打破传统,将东晋天文学家虞喜发现的岁差原理首次引进历法计算,制定了更为精确的《大明历》。综合日晷立杆测影统计分析和交点月的研究,祖冲之将回归年的周期确定在365.2428天,比现代计算值相差50秒,直到700年后的南宋天文学家杨忠辅才超越他。

为了纪念祖冲之的杰出贡献,弘扬他精益求精、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1967年,国际天文学联合会月面地名命名委员会决定,将月球上的一座环形山命名为祖冲之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7810-1334780.html

上一篇:科学家和日晷的故事-李淳风
下一篇:科学家和日晷的故事-刘徽
收藏 IP: 123.130.24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