岂莫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Tian 浩瀚星空璀璨之外岂止银河,庄严道德深邃于心莫非金山

博文

致范仲淹

已有 2208 次阅读 2021-7-19 20:52 |个人分类:诗词联对|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致范仲淹

——记岳阳楼小学中华圭表人体日晷项目。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

不以己物生悲喜,却教苍生渡苦厄。1

洞庭湖旁法自然,岳阳楼下天人和。2

与子同归有斯人,立中共会神州社。3


1、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所以说教苍生渡苦厄。

2、道法自然,天人合一,是中华传统文化的核心内涵,人体日晷复古人身测影,以追思古人悟道的过程。

3、立中原指古代立杆测影,后意尧舜允执其中;共会指共同集会;社指祭祀天地的地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7810-1296147.html

上一篇:允执其中
下一篇:对联-道法自然
收藏 IP: 123.130.245.*| 热度|

1 张鹰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5: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