岂莫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Tian 浩瀚星空璀璨之外岂止银河,庄严道德深邃于心莫非金山

博文

占卜范式

已有 2122 次阅读 2020-12-29 11:3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占卜算卦是古代人类无法完全理解掌控世界而发明的解惑决策方法,在实践中也许曾经起到了指导人们生产生活的作用,然而时至今日,科技已经有了相当发展,人们对很多现象已能够做出基于自然事实的科学解释,但仍有很多人们迷信这种所谓神秘力量,从生辰八字到星座理论,从五行八卦到空间风水,甚至连手机号,车牌号等也被别有用心的人纳入其术数体系,硬生生地分出优劣,进而获取利益。那么,各种占卜算卦的理论根基是什么呢,它们之间有没有什么共性呢?我经过粗浅研究渐有所得,现在抛砖引玉分享给大家。

所有的占卜算卦体系都可以分为卦象、卦本、卦序、起卦、卦主五个部分。其中,卦象是具体每一卦所呈现出来的意象,卦本是所有卦象的集合即卦象空间,卦序为卦象在卦本中的位置索引,起卦是得到卦序的过程,卦主是起卦的主观发起人。卦象通常好坏参半,可按性质分为好、中、差三种基本类别。卦本中都是好卦或者都是坏卦往往没有什么意义,当然,卦本可以任意设计,这取决于制定规则的人。卦序通常归约为自然数,每个数字代表相应的卦象,卦序一般和卦象一一对应。起卦通常是个随机过程,即卦主直接或间接地表达自己的主观行动,通过一定的计算转换过程,得到一个自然数,将这个自然数归约到卦序范围内,进而索引得到本次活动的卦象。随机过程在占卜活动中具有特别的意义,这也是神秘力量之所在。从生辰八字到抽签抓阄,其所有的神秘性都在于随机过程。如果按照可控的程序可以得到自己想要的卦序,那么这种起卦方式对于卦主而言,似乎没有多少意义。

也许,人们迷恋占卜算卦的真正原因是好奇与冒险,对于已知的已有的已经安心,而对于未知的未有的渴望心安。从这个角度可知,占卜算卦活动无论是好玩,或者对于某人真的好用,都将继续存在下去,直到卦象空间及随机起卦的神秘性无法激起人们的好奇心。下面试着分析一下几个常见的占卜算卦体系。

1、周易

卦本为64卦,起卦为蓍草、抽签、输入数字求余数等方式。周易里的六十四卦,图像上是由两个八卦上下组合而成。周易中的八经卦两两重复排列为六十四卦。卦名分别是:乾、坤、屯、蒙、需、讼、师、比、小畜、履、泰、否、同人、大有、谦、豫、随、蛊、临、观、噬嗑、贲、剥、复、无妄、大畜、颐、大过、坎、离、咸、恒、遁、大壮、晋、明夷、家人、睽、蹇、解、损、益、夬、姤、萃、升、困、井、革、鼎、震、艮、渐、归妹、丰、旅、巽、兑、涣、节、中孚、小过、既济、未济。周易64卦的卦序是建立在8卦的基础之上的,有多种卦序,各有特点,这里不再班门弄斧。

假如按照上面的周易卦序,使用手机4位尾号对64求余运算得到卦序,那么就可以进行所谓手机号吉凶的周易占卜活动。例如某手机尾号1234,对64求余得到18,由于余数从0开始,通常的序数从1开始计数,所以对18加1得到卦序19,查找卦本得到本次占卜活动的卦象第19卦“临”,然后再参考周易的书籍进行卦象的解释。利用周易进行其它占卜的原理与此类似,无非是选择不同的计算方式得到卦序,然后结合典籍给出解释,卦主不满意的话还可以再来一次,如果愿意可以再次选择不同的方式计算卦序,直到出现满意的结果。但人们往往在意的是第一次或前三次,这是个心理过程,是个认识问题,就像科学家做实验,第一次或者前三次都失败了,就不做了吗?只要卦主想要得到心仪的结果,就可以继续计算卦序,直到得到满意的卦象为止。在这个意义上,占卜比实验更可控,因为卦象空间有限,总能得到想要的结果,但实验往往存在着未知因素的干扰,需要更大的好奇心与冒险精神。

2、星座

卦本为12星座,起卦方式为出生日期。黄道是地球绕太阳公转时太阳在背景星空上的运行轨迹,由于一年大约12个月以及木星大约12年运行一周的缘故,东西方都不约而同地把黄道周围的天区分为12部分,即所谓黄道12宫,东方使用12地支表示,西方则使用12星座表示。西方的12星座依次为:白羊座、金牛座、双子座、巨蟹座、狮子座、处女座、天秤座、天蝎座、射手座、摩羯座、水瓶座、双鱼座。这与东方的生辰八字类似,都将人出生时的天体方位作为影响此人随后命运的神秘力量。不过,12星座精确到月,而生辰八字可以精确到时辰,精度相差300倍。

3、八十一数吉凶笔画表

最近,在网上看到有关手机号码吉凶预测的所谓八十一数吉凶笔画表,仔细看了一下其算法,发现也是按照上面的占卜范式进行设计的。其卦本共包含81个卦象,卦象分为吉、凶、吉带凶、凶带吉4个层次,卦序设置为吉凶搭配错落有致。起卦时,只选择手机号码的后4位数字,将这4位数字视为一个整数,对80求余,得数就是卦序,查找对应的卦象即可得到该号码的所谓吉凶寓意。只是,也许是设计者为了增加神秘性,总共81个卦象,采用对80求余的计算方法,再结合其他因素得到最终卦序,但无论如何,最终得到的数字必须落在1到81的序数范围内。利用这种方法,就给手机号码等数字赋予了相关意义,吸引好奇在意之人进行测试查询。

如今是信息时代,各种占卜算卦的形式也花样繁出,人们或为了娱乐或为了决策仍在使用着这种古老的探索方式,不管怎样,广泛存在的东西必然有其存在的道理。人们可以设计5、7、9、10、12、24、64、81、100、1024等任何数量的卦象空间,按照一定的寓意排列卦序,设计新的占卜形式。而起卦的过程最好能够体现随机性,从而让所谓的天意等神秘力量左右计算,给卦主意想不到的结果。从某种意义上说,占卜过程还真有点像量子世界里的纠缠态由于测量而坍缩的过程呢。因未知而神秘,因随机而无助,而科学才是解开宇宙神秘面纱,让人心安的有效途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7810-1264699.html

上一篇:小儿辩日 - 小孔成像
下一篇:允执其中
收藏 IP: 123.130.241.*| 热度|

1 刘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0: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