岂莫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Tian 浩瀚星空璀璨之外岂止银河,庄严道德深邃于心莫非金山

博文

小儿辩日 - 影子

已有 2056 次阅读 2020-11-6 09:45 |个人分类:小儿辩日|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课间,奥丽和斯思在校园里玩捉迷藏游戏,他们很喜欢在校园里游戏和探索。这次轮到斯思找奥丽了,斯思转过身去,闭上眼睛。“10,9,8……”在斯思的倒数声中,奥丽迅速地跑向教室的后面。“3,2,1,你可要藏好吆,我来咯——”斯思睁开眼睛开始了游戏。斯思向教室的后面找去,没有发现奥丽。斯思到处打量着,忽然发现孔子雕像下面有异常情况。原来,奥丽就藏在孔子雕像的后面,但她的影子露了出来,被斯思发现了。“啊哈,雕像影子的后面还有一个小影子,那一定是奥丽的了!”斯思边想边轻轻猫了过去。“不许动!找到了,找到了!哈哈哈!”奥丽问道:“你是怎么发现我的?”斯思说:“你看,这个出卖了你。”斯思说着跳到了奥丽的影子上。奥丽撅撅嘴说道:“影子真烦人,要是没有影子就好了。”斯思说:“奥丽你看,阳光照到的地方就没有影子,有影子的地方阳光照不到。”奥丽恍然大悟:“原来是我挡住了阳光,所以地上才有了我的影子啊。哈哈,看看你的影子,我踩……”他们一躲一闪地又玩起了踩影子的游戏。

“我踩,我踩。奥丽,是你跑得快,还是你的影子跑得快啊?”斯思气喘吁吁地问。“当然是我跑得快啊。”奥丽很肯定,但很快又说:“我的影子和我一样快!”奥丽说对了,奥丽的影子是奥丽的身体挡住阳光产生的,奥丽跑到哪里,她的影子就跟到哪里。斯思说:“真是形影不离呀!太阳在我的左边,影子就在我的右边;我转过来,太阳在我右边,影子就在我的左边。我总是在太阳和影子的中间。”奥丽说:“我也是,我也在太阳和我影子的中间。我们都在太阳和自己影子的中间。”

这时,一朵白云飘到了太阳下面,挡住了阳光。“我们的影子不见了!”奥丽说道。他们抬头看见一朵云正好挡住了阳光,两人兴奋地跳了起来:“原来我们在白云的影子里!我们踩到白云的影子了!”这是一朵很漂亮的云,像一个飘浮的大城堡,有几道阳光从城墙的缝隙里射下来。“哇,很直很直的光柱,像不像孙悟空的金箍棒?”斯思拍着奥丽喊道。“斯思,我懂了!光线走的是直线,不会拐弯,要是有东西挡住,光线照不到的地方就变暗了,就会产生影子。”奥丽说道。“对,光走直线,影子就是被挡住光线照不到的地方。”斯思也明白了阴影产生的原理。这时,上课铃响了,他俩赶紧向教室跑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7810-1257273.html

上一篇:小儿辩日 - 太阳落山了
下一篇:小儿辩日 - 小孔成像
收藏 IP: 123.130.24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7: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