纹岩论矿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elugj     眼见为实, 眼见未见得实!

博文

阿富汗矿藏万亿美元,美国人的烟幕弹?

已有 7427 次阅读 2010-6-18 13:10 |个人分类:学场评论|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美国, 矿产资源, 开发, 阿富汗

阿富汗矿藏万亿美元,美国人的烟幕弹?
刘 继顺
2010-06-18

近日美国人放出了一个烟幕弹,将全世界蒙得不知所向。

美国《纽约时报》2010年6月14日的报道说,五角大楼和美国地质勘探局通过对阿富汗全国范围内数年的连续勘探后联合断定,阿富汗全国的矿藏总值高达一 万亿美元。已发现的重要矿产有铜矿、锂矿、铁矿、钴矿、铌矿、金矿等,仅锂矿储量堪比世界第一的玻利维亚。

美国此时公布这一惊天消息,意图何在?

阿富汗拥有矿藏,这一点都不奇怪。自1979起,苏联进入阿富汗的10年间,就曾开展过大规模的矿产调查和部分矿区的勘探。

2001年美国入侵阿富汗,派美国地质调查局开展阿富汗的矿产资源调查和资源储量的预测工作。因阿富汗地处荒漠高原,工作条件极为恶劣,要弄清矿产资源的 储量数据,则是不可能的。一方面,阿富汗处于战争状态;另一方面,阿富汗的基础设施制约了矿产勘查的进展。

一万亿美元,不过是美国人的一种臆测,一种潜在价值的估计,当不得真的。美国人为什么将在入侵阿富汗10年时,放出这一烟幕弹,值得全世界人民的深思。

难道他们以反恐的名义,入侵阿10年,就是为了掠夺阿富汗的资源?

难道他们为了继续呆到阿富汗,寻找借口?

难道他们是想阻吓中国与阿富汗合作开发?



附:中阿合作开发艾娜克铜矿

中国冶金科工集团公司和江西铜业公司组成的投资联合体,2008年6月在喀布尔与阿富汗政府正式签署艾娜克铜矿(AINAK)开发项目协议。根据协议,中 冶和江铜拥有该项目100%矿权。

艾娜克铜矿,位于阿富汗中东部洛加尔省北端,距首都喀布尔市约35公里,被认为是世界上尚未开发的第二大铜矿。上世纪70年代初,由苏联完成的对艾娜克铜 矿中央矿区和西部矿区的地质勘察表明,其探明资源总量为矿石量7.05亿吨,平均含铜1.56%,含铜金属量1100万吨,为特大型铜矿床。

中冶集团将为30年开采权支付总计8.08亿美元费用。按照投标时1.5美分/磅的铜价测算,中冶集团还将每年上交税收约6000万美元。经过谈判,阿方 同意中冶集团将产量扩大到每年30万吨,相当于中国每年自产铜产量的五分之一、进口量的五分之一。该项目建设期5年,预算投资总额约42亿美元。

除中冶集团自筹部分美元资金外,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将为中冶集团提供部分贷款。未来艾娜克铜矿出产的铜原则上向国际市场销售。根据双方初步约 定,江西铜业的出资和持股比例不低于20%,待艾娜克铜矿项目投产后,产量不低于50%的铜精矿产品将按照国际惯例和同等国际价格销售给江西铜业。

中冶集团获取阿富汗艾娜克铜矿开发权前后经历了近七年。

2001年,中冶集团就向卡尔扎伊领导的阿富汗临时政府提交了一份开发艾娜克铜矿的建议报告。

2003年2月,为使阿方了解中冶集团实力,中冶集团资源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孙长胜陪同阿富汗矿业和工业部长穆罕默德·穆罕默迪前往中冶集团在巴基斯坦的 山达克铜金矿项目视察,途中客机失事,机上8人全部遇难。

在世界银行的支持下,阿富汗临时政府决定以公开招标形式开发艾娜克铜矿。地质资料由英国地勘局编制,招标书和评审则由美国古斯塔佛桑咨询公司负责。

2007年,中冶集团与江西铜业决定组成联合体进行竞标。经过资格预审,12家投标单位最终有五家投标单位通过审查,最终四家投标单位进入最后的竞标,除 了中冶集团和江西铜业组成的联合体,还包括哈萨克铜集团公司、美国道奇集团和加拿大迪克森公司。评审委员会经过综合优势打分,给予中冶集团联合体最高得分 并最终授标。随后中阿双方共进行了四轮合同谈判。

在合同之外,中方将为阿富汗修建铁路,另外还承诺将开发煤矿、建设一个40万千瓦电厂,并将修建一个年产量100万吨的钢铁加工厂,综合投资规模预计将超 过100亿美元。中冶集团承诺将在当地修建四所学校、两个清真寺,并且为当地修建医院、道路、供水和供电等设施。为铜矿配套设计的电厂将有三分之一电量供 给当地居民使用。开发艾娜克铜矿将为当地提供一万个就业机会。

2009年7月9日下午3时(喀布尔时间),阿富汗艾娜克铜矿开工典礼在卢格尔省内项目所在地隆重举行。工程总承包单位为中国中冶十七冶。

洛加尔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接通电路,铺设铁路,首次有从阿富汗东部开伯尔山口(Khyber)直接通往北部昆都士省什尔坎班达尔市(Shir Khan Bandar)的火车。

2011年底第一期建设工程投产,届时年产铜金属达18万吨。

若第二期建设工程投产后,年产铜金属将达32万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7739-336576.html

上一篇:何当采撷藏矿花,且待东风与便时!
下一篇:非硫化锌矿:新类型抑或大忽悠?
收藏 IP: .*| 热度|

10 陈儒军 鲍博 王号 许浚远 刘钢 龙桃 侯成亚 唐常杰 biofans pkuzeal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5: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