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ejunh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ejunhy

博文

[转载]科技人员发现鱼类跨物种“远端交互对话”机制

已有 1162 次阅读 2022-10-23 18:54 |个人分类:论文|系统分类:科研笔记|文章来源:转载

鱼类寄生虫是长期困扰水产健康养殖的重要病害之一,寄生虫造成的损伤往往又为细菌和病毒打开了入侵门户。人们为了防治寄生虫疾病,研发了抗虫的化学、农药、中草药类药物,初期有一定的防治作用,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寄生虫很快产生耐药性,又需要加大剂量或者重新研究新的抗虫药物,这种与耐药性的斗争周而复始,犹如军备竞赛一样地不断升级。抗虫药物升级使用,在水产品中残留和对环境的危害不断加剧,急切寻找新的有效替代方案

珠江所9月30号在线发表于国际期刊Aquaculture的文章《Do ectoparasites on fish gills “talk” with gut microbiota far away?》提出了鱼类寄生虫疾病生物防控新路径,研究发现鱼类肠道微生物群落或许可以通过“远端交互对话”(cross-talk far away)的方式“抵御”鱼类寄生虫。

微信截图_20221023185228.png


众所周知,了解鱼类寄生虫感染后宿主动物的应答机制有助于研发有效防控药物。宿主鱼类在寄生虫感染压力下,肠道微生物群落变化、响应成为近年研究热点。此前科学家们研究发现,鱼类肠道寄生虫由于和肠道微生物共处同一生态位,距离较近,两者存在近距离“交互对话”,而离开鱼类肠道距离相对较远的鱼鳃上寄生虫是否与肠道微生物存在“远端交互对话仍然未见报道。

针对该问题,珠江所科研人员研究了草鱼鳃部感染页型指环虫(D. lamellatus)与肠道微生物的关系。结果显示:感染页型指环虫的草鱼肠道微生物群落呈现出多样性指数降低、鲸杆菌属数量增加、拟杆菌属数量减少的响应趋势。与此同时,研究的4个免疫相关基因(TLR3MyD88MHCIIIgM) 表达水平显著升高,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含量降低,组织病理学特征显示大量免疫细胞浸润于肠粘膜和粘膜下层,表明草鱼鳃感染寄生虫刺激了先天免疫和适应性免疫反应。

进一步对寄生虫感染强度、微生物丰度、免疫指标和血液生化指标数据进行了热图相关性分析,分析结果表明,共有20个高丰度微生物OTUs(相对丰度>0.01%)与外寄生虫数量和免疫相关参数、血液指标具有高相关,整体构建了鳃寄生虫—肠道微生物—血液传递“远端交互对话”反馈信息回路模型。尽管肠道黏膜和黏膜下层的免疫细胞的反应是否通过肠道微生物产生亦或来自鱼类血液循环系统的“信息”仍有待确定。

经由外寄生虫-微生物群落-宿主相互作用途径,首次发现草鱼外寄生虫与宿主肠道微生物存在“远程交互对话”机制。本结论为进一步研究肠道菌群在鱼类体外寄生虫感染免疫应答中的作用奠定了理论基础,鱼类“远程交互对话”机制对于正确认识宿主菌群如何响应宿主寄生虫感染强度等条件变化是非常重要的新观点,该研究也为口服益生菌控制寄生虫病提供新途径。

文章潘厚军研究员谢骏研究员为通讯作者,第一作者为王琳,共同第一作者张德锋博士。本文由国家大宗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CARS-45) 、广州市科技计划(201803020045)、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蓝色粮仓项目(2019YFD0900102)资助。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aquaculture.2022.738880

微信图片_20221023185306.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77325-1360603.html

上一篇:相思枫叶丹
收藏 IP: 220.198.24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0: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