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ejunh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ejunhy

博文

吃鱼为什么增强免疫力

已有 3443 次阅读 2020-2-21 14:59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吃鱼是菜篮子中的不二选择。2月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健康卫士委员会官网发布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营养膳食指导》,其中指出,科学合理的营养膳食能有效改善营养状况、增强抵抗力,有助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与救治。不管是患者、一线医护工作人员还是一般人群,都需摄取充足的蛋白质,以优质蛋白质食物为佳,包括瘦肉、鱼、虾、蛋、大豆等。挑选哪些优质蛋白呢?我想,野生动物肯定不能选了,猪肉呢?非洲猪瘟还历历在目,疯牛病大家应该还有印象,最近有湖南那边又在闹禽流感,美国大豆又在受到毛衣站的影响,菜篮子中的优质蛋白只剩下鱼虾,鱼虾毫无疑问是不二之选了。

 

 uAPy-hpevhck4900090.jpg

th (2).jpg


吃鱼支撑人体三道免疫防线。大家知道,人体防病依靠三道免疫防线。由皮肤、粘膜等作为天然屏障构成的人体第一道免疫防线;由体液中的杀菌物质和吞噬细胞构成的人体第二道免疫防线;通过免疫细胞产生抗体来抵御病原体的人体第三道免疫防线。这三道防线的主要支持者是蛋白质。蛋白质是构成人体细胞的基本元素,同样也是构成白细胞和抗体的主要成分。维持适当的蛋白质摄入,能够让身体保持基本的防御能力。有资料表明,蛋白质摄入不足会导致T、B细胞以及吞噬细胞数量与功能低下,细胞因子的合成和分泌减少,感染性疾病发生率上升。

 pdQdfqFnYKvZAcqff71V3jBehd4BlSMzzPMb=HPgQIuF01482892284792.jpg


 

吃鱼还能减少疾病。吃鱼预防帕金森病:瑞典2018年4月3日,揭示吃鱼时其中的小清蛋白能够防止脑部的神经退行性疾病帕金森病。根据一项2019年6月发表在《临床胃肠病学和肝脏病学》杂志上的新研究,吃鱼多的人(每周357克或更多)15年后患肠癌的风险降低了12%。吃鱼的妈妈生下的宝宝聪明:2018年,一篇发表在《儿科研究》(Pediatric Research)期刊上的文章揭示,孕妇在怀孕期间多吃鱼有助于胎儿大脑和视力发育。吃鱼提高智商25%。根据宾夕法尼亚大学2016年12月21号发表在《科学报道》(Scientific Reports)杂志上发表的最新研究结果,每周至少吃鱼一次的儿童睡眠更好,9-12岁的少年平均智商分数(IQ)高出四分之一。

th (1).jpg

目前的养殖鱼类品质非常好。最近由于生态养殖、集装箱养殖和跑道养殖等绿色养殖模式的发展,养殖鱼类的品质越来越好。加上,最近新冠疫情期间,很多养殖场的饲料不能及时供应,养肥的鱼儿成了瘦身鱼(好在鱼类一般饿不死,它们具有代偿生长能力;另外有养鱼经验的人知道,家里的金鱼往往是撑死的,很少饿死),本来以前瘦身鱼是供港澳市场和珠江三角洲高档餐厅的,现在都走入寻常百姓家了,这是水产企业给社会做出的重大贡献。



th.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77325-1219646.html

上一篇:新冠病毒与鱼类有几毛钱关系?
下一篇:致最美的你——方舱护士
收藏 IP: 223.73.55.*| 热度|

1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