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ejunh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ejunhy

博文

新冠病毒与鱼类有几毛钱关系? 精选

已有 10163 次阅读 2020-2-12 09:19 |个人分类:论文|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新冠病毒与鱼类有几毛钱关系?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公众防护指南》,其中提到:禽、肉、蛋要充分煮熟后食用。大家可能会感到奇怪,这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不是呼吸道疾病吗?为啥要提示煮熟禽、肉、蛋呢?吃下去的食物只能影响胃肠道吧,和肺炎有关系呀?注意了这里没有提到鱼类。另外,新冠病毒最早在华南海鲜市场发现,科学家怀疑是蝙蝠、蛇、穿山甲传播了病毒,为什么没有科学家讲是水产动物鱼类呢?而最近民间谣言一直在怀疑鱼类有关系。这里需要简单科普一下了。


病毒是我们有点远的祖先。早在人类出现之前,病毒就占领了这颗星球,历经高温、酷寒或干旱等极端条件,到现在病毒仍然无处不在,抗病毒药物或疫苗等最近用来对付它们的小玩意,更是无法伤及病毒毫发。病毒在我们的遗传物质DNA里留下了深深的烙印,人类DNA片段中8%来自病毒,说它们是我们亲缘关系有点远的祖先也不为过。但是要小心,这些休眠在人类DNA中的片段在特定条件下可能复苏,重新组织成活跃的病毒(引自《病毒星球》)。

132915169.jpg

病毒造就了自然界的丰富多彩。病毒并不总是面目可憎,人类吸入的氧气里,有1/10是病毒赠与的。被视为宫颈癌罪魁祸首的病毒HPV,其实男女通吃且分布广泛,但绝大多数情况下它们都与人类和平共处。病毒在不同宿主间穿梭,有一定几率携带上一部分宿主的基因片段,然后插入到下一位宿主的基因里,在你感叹人类或其他物种多样性的时候,别忘了其中也有病毒的一份功劳(引自《病毒星球》)。

t0133abfeabe271fccb.jpg

病毒又一次将人们关进家里。不可否认,病毒也是自然创造的冷血杀手。甲流、埃博拉、SARS,这些病毒让人类措手不及,它们本来只攻击蝙蝠、老鼠或鸟类等,怎料自然演化无意之间将人类写进了病毒的黑名单。尽管疫苗不断更新,但演化的力量让病毒一次次地突破我们的防线。这次新冠病毒的爆发,几乎将人们关在家中。再次警醒我们病毒的危险无处不在、无时不在。

w700h350z1l10t10a76.jpg

鱼类有真正的肺吗?脊椎动物呼吸系统从鱼纲和两栖动物幼年期的腮呼吸,到陆栖两栖纲具有的简单的肺脏系统的以及兼有皮肤粘膜的辅助呼吸模式,到爬行纲的口咽式呼吸(同时发展了羊膜动物的胸腹式呼吸),到鸟纲的具有气囊系统的双重呼吸模式(此模式是为了适应飞翔生活的高需氧量),再到哺乳动物的具有的由鼻孔、鼻腔、喉、气管和肺组成的十分发达的呼吸系统。这一段话中,我们可以知道,鱼类没有肺,是靠鱼鳃在水中呼吸的动物。


fig8.jpg


病毒的进化和传播。由于进化距离太远,在人肺的病毒,一般不会传染给鱼类,鱼类鳃上的病毒也不可能传染到人。还有一个重要的地方,鱼类是变温动物,人类是恒温动物,病毒要穿行在不同温度的动物中很不容易,目前全世界还没有发现人类与鱼类共患的病毒疾病。人类更容易感染野生哺乳动物的病毒疾病,已经发现骆驼、果子狸等哺乳动物携带和传播冠状病毒。因此开始有人怀疑这次新冠病毒中间寄主是蛇时,很多反对声音,因为蛇是爬行动物,离人类(哺乳动物)进化分类距离远,可能性不大。而最近华南农业大学提出穿山甲,由于穿山甲是哺乳动物(想不到吧),所以反对声音就少了很多。

3.png

timg.jpg

鱼类防治新冠病毒的作用。从进化角度简单说了一下鱼类与新冠病毒的关系。目前可以肯定,是没有毛关系。主要原因:鱼类和人类进化距离相差太遥远;鱼类是鱼鳃呼吸、而人类是肺呼吸,鱼类是变温动物、人类是恒温动物。另外鱼类还有增加人类免疫、提高智商、预防老年痴呆等功能。推荐在疫病防控期间,多吃鱼,一定是最好的选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77325-1218121.html

上一篇:点亮风雪夜
下一篇:吃鱼为什么增强免疫力
收藏 IP: 120.230.104.*| 热度|

10 郑永军 黄永义 朱志敏 王庆浩 吕秀齐 汪育才 李国斌 王晨 汪晓军 张晓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6: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