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ejunh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ejunhy

博文

微观世界的“安娜·卡列尼娜定律” 精选

已有 21019 次阅读 2017-10-3 09:54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小说《安娜·卡列尼娜》。俄罗斯文豪托尔斯泰在小说《安娜·卡列尼娜》开篇写道:“所有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托尔斯泰的意思大致是说要让家庭幸福,必须要有几个关键方面,如所有家庭成员身体健康、一定的可满足财务安全的收入和相互感情融洽等。如果这些关键方面中的一个或多个有缺陷,家庭将有各式各样的不幸。


Happy families are all alike; every unhappy family is unhappy in its own way.


安娜·卡列尼娜原则。在科学研究中,一些科学家将Anna Karenina原则作为一个解释科学问题的概念引入到多个学科。


微生物菌群变化的“安娜·卡列尼娜原则。最近Nature子刊一篇文章非常高屋建瓴地阐述与人类疾病密切的微生物菌群变化的“安娜·卡列尼娜原则”,主要结论如下。

① “安娜·卡列尼娜原则”源于文学名著,在医学和健康领域释义为:健康/平衡状态都很相似,而疾病/失衡各有各的不同;

② 动物菌群的干扰因素众多,变化随机,相比于菌群较类似的健康个体,失调个体间菌群差异更大;

③ 菌群对压力产生不同响应,满足安娜·卡列尼娜原则,普遍存在于暴露在高温之下的珊瑚礁、HIV感染者的肺部等许多系统中;

④ 以往的研究流程可能忽略这个原则,而更完备的实验体系、数据库和计算方法验证了该原则在菌群中的体现。




人类文明起源的母亲河。大家知道,六个原生文明中五个诞生于河流流域:尼罗河流域(埃及)文明——尼罗河,美索不达米亚(巴比伦)文明—— 幼发拉底河、底格里斯河,黄河流域(华夏)文明——黄河,印度河流域(印度)文明——印度河,安第斯山脉(印加)文明—— 安卡斯马约河、马乌莱河。确实有不是以大河文明起家的原生文明——墨西哥高原文明,也就是我们一般说的玛雅。这是一个丛林文明,不靠河。也正因为如此,玛雅文明是六大原生文明中最晚出现的一个,毕竟河流提供的灌溉能力对人类农业活动太重要了。



人类体内“母亲河”。黄河、长江、尼罗江等这些河流之所以被称为母亲河,是因为它们已经孕育了人类,是人类历史和文明的摇篮。消化道就像是流淌在人类体内的一条“母亲河”,而且它的功能不仅仅是消化系统那么简单,人类很多疾病,如肥胖、糖尿病、冠心病、神经精神疾病和自身免疫性疾病等众多慢性病,都由肠道营养、肠道微生物引起。爱护健康,防治慢性病,肠道是关键。



如何保护人体的“母亲河”。从上面的陈述您很容易接受“病从口入”这个说法。接下来您会问,怎么办?前面讲了,健康/平衡状态都很相似,而疾病/失衡各有各的不同,也就是应该理解和利用“安娜·卡列尼娜原则”,尽量将自己导向健康/平衡状态,而不是疾病/失衡状态。



具体建议:

1、民以食为天,吃好是保护人体母亲河的第一要务。智慧饮食是人类健康的最重要手段,世界人均寿命最长的两个地方,日本和香港均是美食之地。当然,根据最新的研究,传统美食外,还有一些新的科学发现,今后再告诉您。



2、多接触大自然,多与健康智慧的人交往,可以从这些场所获得有益的微生态元素和强化肠道内环境平衡机制。


3、“不脏不净”的食物和环境更适宜。食用脏的食物很容易使胃肠不适,但是食物越干净,难道对机体越有利吗?NO!“不脏不净”反映的是一个平衡理念,是对健康有利的。因为,肠道免疫系统和微生态的完善需要多种因素的刺激。流行病学资料表明,随着卫生条件的改善,医疗卫生水平的提高,感染性疾病的发病率显著降低,但是相应的自身免疫性疾病的发病率明显提高,比如克罗恩病、糖尿病等。一项11年的调查显示以哮喘为代表的多种自身免疫病在西方发达国家的发病率要远远高于发展中国家。可见,“太干净”对人体未必有利,反而有害。


国庆和中秋双节期间,您打算干些什么呢?行动起来吧,为保护自己的母亲河而吃。双节快乐!




忙时运动,闲时作诗。

喜世界旅行,

乐灯下读书

       

长按下方二维码关注我,和我聊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77325-1078909.html

上一篇:遥知不是雪
下一篇:猜猜谁来赴晚宴
收藏 IP: 223.73.61.*| 热度|

6 武夷山 黄永义 刘浔江 杨正瓴 刘洪 张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7: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