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hurw32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rthurw321

博文

2014诺贝尔又来了(1)路痴的胜利 精选

已有 11966 次阅读 2014-10-6 23:21 |个人分类:渭城朝雨浥轻尘-原创|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定位, 诺贝尔奖, 志同道合, 生理学医学, 路痴

2014诺贝尔奖又来了。诺贝尔就是喜欢下三黄蛋。你看又下了一个。不过这次三个人倒不是毫无关系。


如果您也想写写故事,听听旧闻,可以选择加入QQ群322730455,微生海狸,萌物部落。记得带一篇自己的故事当投名状!


约翰·奥基夫是三个人的老大。1939年出生的他今年已经75岁了。可见得诺奖的第一标准是:能活!正所谓死去元知万事空……他是麦吉尔大学的博士,在伦敦大学做出的成绩。此人的父母是爱尔兰移民,而且一直拥有美国和英国双国籍。


这俩应该一起介绍,爱德华·莫索尔和布莱特·莫索尔。毕竟人家是夫唱妇随(也许是妇唱夫随呢谁知道呢-,-)俩人在奥斯陆大学相识相恋,典型的学霸夫妻。一起读博,一起在爱丁堡大学做博后,一起去伦敦大学做访问学者,然后又一起回到挪威科技大学当老师,而且一直是一个专业……我只能说,好!羡!慕!啊!(恨!)





这三个人做的东西新闻里都说了。学术点说是大脑定位系统的问题,文艺点说就是“我在哪”的问题。奥基夫发现了位置细胞,解决了如何画地图以及地图存储在哪的问题。莫索尔夫妇发现了网格细胞,解决了如何画坐标系和精确定位以及导航的问题。


当然,其实最重要的是他们三个的研究解决了路痴的原因。可见路痴很可能就是海马体里某一块没长好……不是画不出地图,就是记不住。不是无法定位,就是无法导航。(建议自以为路痴的都去拍个脑磁共振)


可见老祖宗的话还是有道理的,有得必有失。路痴一定是在其他地方得了,所以才失去了这种空间定位导航的功能。


当然,这三个人一起得奖是有原因的。第一个原因是莫锁尔夫妇都曾经在伦敦大学做访问学者,就是在奥基夫的实验室。所以说明莫索尔夫妇可能是那时候下定决心做这个研究。


另一个原因是三个人都得过路易莎·格罗斯·霍维茨生物学或生物化学奖。一年一次,哥伦比亚大学颁发,近一半的获奖者后来都获得了诺贝尔奖。而且三个人都是2013年得的奖。可以说这个霍维茨奖就是诺贝尔奖的前哨啊,下次预测的时候先看看前一年的霍维茨奖给谁了比较好。


今年的霍维茨奖给了詹姆斯·艾利森,他是搞T细胞的。不过明年也不一定给细胞生物学了。嗯……不过去年也是给的细胞生物学。谁知道呢?


另:求志同道合的妹子一起考博一起做博后一起……你懂得。嗯。




2014年诺贝尔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76008-833500.html

上一篇:科技的两面性
下一篇:2014诺贝尔又来了(2)中村传奇
收藏 IP: 122.4.76.*| 热度|

26 戴德昌 余党会 陈楷翰 曹聪 李颖业 李伟钢 吕鹏辉 林中祥 罗德海 武夷山 马建敏 孙雪 王春艳 薛宇 胡俊 唐凌峰 谢蜀生 黄永义 赵凤光 傅云义 biofans Majorite rosejump lynn94 shenlu acidwang812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5: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