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hurw32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rthurw321

博文

科技的两面性

已有 5381 次阅读 2014-6-14 21:54 |个人分类:渭城朝雨浥轻尘-原创|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科技, 人性, 双刃剑, 两面性


纯粹的自然科学有时候是反人性的,非常冷血的。自然科学以观察为主,实验为辅。人也是自然的一份子,在涉及人的时候,如果单纯以科学角度去看,那就难免会出问题。比如,经常有人问,医学在阻碍进化吗?那我得苦口婆心的解释,医学并不仅仅是科学。科学只是帮助人类更好治疗自己疾病维持健康的手段,而医学的目的与科学的目的并不同。医学的目的是治病救人,这本身就出于人道主义,出于悲天悯人的人性。而科学的目的是探索世界,是研究,是了解,知道。你能拿病人当实验对象嘛?所以医学实验总是面对伦理问题。这是很尴尬的,做科研的医生总是如履薄冰。就像《实习医生格蕾》里,男主做的老年痴呆实验一种药,女主的朋友也是实验对象,就去偷药给她。那就违反了双盲的规定,但是符合了人道主义。这也是个两难。

但是另一方面,科技的目的就是满足人的贪欲。注意是科技,不仅仅是科学。因为我提到科学,有人会说那是出于好奇心。其实科学来自于启蒙运动,来自于资本主义的发展。大家都知道,资本主义对于金钱的追求是赤裸裸的,而科技就变成了追求金钱的手段。从资本主义发轫以来,一直都在满足人类的惰性,贪欲,科技又何尝能免俗。所以这一方面,科学又是顺应了人性。

这么看,科技似乎是在顺应人性的黑暗面,反对人性的光明面。科技是人心中的那个小恶魔吗?

也不是。科技归根结底只是个手段。哲学上说是一种意识形态,现实一点,科学和技术的紧密结合,是个必然结果。手段有什么好坏?就像金庸在《天龙八部》借段誉之口所说,武功并不是用来杀人的,也可以用来自保。还可以用来惩恶扬善。刀剑在你手,怎么做存乎一心。中学时候看漫画,看到《神兵玄奇》里说,神魔一线间。一念为神,一念为魔,每个人心中都有神魔,神功可以作恶,魔力可以为善。一切都看你心中是怎么想的了。

其实说这些,我是想说,科学家的教育里不仅仅要有科学知识,还要有人文情怀。要知道做什么是符合大家利益的,做什么是有害社会的。有害社会的,就算能促进科技大发展也不能做。符合大家利益的,一时阻碍了科技发展,也没什么。

中国人讲仁义礼智信。义是很重要的。做人要舍小义而取大义,才能算英雄好汉。大小怎么分?特简单,关乎的人数越多,义就越大。科技又何尝不是个双刃剑。科学最讲究客观,我们应该客观地看到科技给我们带来的益处,也要谨慎的处理科技可能带来的坏处。一如核工业,一如转基因。

再回到开头的问题。医学阻碍进化了吗?答案是,从自然科学的角度,是阻碍了。但是人类的进化早就脱出了自然科学的轨道。《自私的基因》里提到的觅母,或者翻译作模因,也就是文化的基因,影响力已经比自然的基因大的多了。所以医学也许是人类把进化锁在自己手里的一把锁。如果按照自然进化,那些难产的孩子就不该出生。难道我们就眼睁睁的看着一尸两命?

反正我是没那个心。就是这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76008-803408.html

上一篇:做煎饼果子干嘛要用“油擦”?
下一篇:2014诺贝尔又来了(1)路痴的胜利
收藏 IP: 122.4.76.*| 热度|

1 朱晓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4: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