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hurw32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rthurw321

博文

科学解读蜂蜜十大真相

已有 4423 次阅读 2013-12-6 23:31 |个人分类:渭城朝雨浥轻尘-原创|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学, 真相, 蜂蜜


昨天看到北京青年报的这样一条微博,兴之所至我也就写个博客,用我微薄的知识来解读一下这十条。如有错误还望见谅并指出。


1、 蜂蜜里的主要成分是糖,如果密封保存,确实是可以不变质的,高糖度导致渗透压太大让绝大多数微生物都无法在其中生存,除了少量细菌芽孢真菌孢子之类,营养物质也很稳定。这一条是正确的,只是说的还不够充分。

2、 心血管系统沉积的脂肪大多是低密度胆固醇,这与抗氧化剂缺少有一定关系,因为蜂蜜里含有一定微量的抗氧化物成分,所以原则上是有一些好处的。但是因为蜂蜜主要是糖,而糖吃太多对于血管沉积胆固醇反而是有利的,所以从这一方面,多食蜂蜜防治心脑血管疾病是不行的。这一条本质上应该是错误的。

3、 这句话有两个要点,非人工,甜味剂。能称得上甜味剂的没几个,蔗糖,果葡糖浆,木糖醇,糖精,阿斯巴甜,安赛蜜,甜蜜素,纽甜,这些都是甜味剂。而蜂蜜也可以作为甜味剂添加到食品里,与上面的那些相比,蜂蜜确定需要的人工最少,甚至不需要人工。而甜菜甘蔗之类,并不能称之为甜味剂。这一条我认为是对的。

4、 蜂蜜在保存过程里不会被细菌污染是因为其糖度高,倒不是因为不能发酵。即便你喝纯蜂蜜,进入胃里也被胃液稀释了。人体很容易吸收果糖葡萄糖蔗糖,没有发酵一说。这一条只对了不到一半。

5、 蜂蜜里主要是果糖和葡萄糖,也含有一点蔗糖,果糖葡萄糖都是单糖,确实不可再分,再分就是原子了。也确实可以直接被小肠吸收,不过蔗糖引起消化问题,不知从何谈起。这一条也只对了一半。

6、 蜂蜜里的糖确实是人体的燃料,但是说其能燃烧脂肪,还是夸大了。睡前一杯蜂蜜水有利于第二天排便是真的,不管怎么说蜂蜜也是糖,所谓蜂蜜减肥法是利用单纯食用蜂蜜的能量比吃饭低来达到的,变相节食,还可能有营养不良的危险。所以不推荐蜂蜜减肥法。这一条只对了四分之一吧。

7、 蜂蜜治疗烧伤呢,其实主要还是利用其高糖度杀菌的作用,伤口不会感染。缓解疼痛可能是因为,蜂蜜里有一些小分子,对于神经有一定的舒缓作用。毕竟蜂蜜是从花里采的,花里的一些香气成分是有镇静安神作用的。至于会不会留疤我就不知道了。所以这句话也算对了大半吧。

8、 蜂蜜里确实有一些抗氧化剂,这是毋庸置疑的。抗氧化剂也确实有一点抗衰老的意思,但是衰老不完全是抗氧化剂的问题,问题是很复杂的。但是说蜂蜜里有特殊的抗氧化剂,我想这还要针对各种来源不同的蜂蜜来说。所以这句话算三分之一对吧。

9、 蜂蜜是可以止咳的。这是因为其中来自于花朵的香气物质有一定止咳平喘的作用,但是量极其微少,所以作为一个食疗的办法,应该是不错的。只是不可能作为药物。

10、为什么锻炼以后吃蜂蜜恢复快呢?因为果糖葡萄糖啊,单糖容易吸收,升糖指数快,所以自然恢复比较快了。这句话是对的,只是这个三倍不知道是和吃啥比。

 

总结:所以,从营养价值来说,如果你没有糖尿病,蜂蜜还是一种绝佳的营养品的,而且也有很多食疗功能。想喝就放心大胆地喝吧(减肥除外),蜂蜜既不神奇也不普通,就是这么唯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76008-747693.html

上一篇:科普不是这样的
下一篇:创新,就不会歪得太远
收藏 IP: 122.4.76.*| 热度|

1 陈楷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3: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