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hurw32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rthurw321

博文

为什么中国文化不能不破不立

已有 4024 次阅读 2013-9-18 16:41 |个人分类:渭城朝雨浥轻尘-原创|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医, 科学, 中国文化, 五四运动, 不破不立

中国文化,是我认为世界上包容能力最强的文化之一。当然排除我孤陋寡闻的原因,还有一些证据。

比如老调重弹,中国是唯一延续不断的文明古国。

中国文化几经战乱但是依然绵延不息。

中国文化与日本文化的相似处很多。日本文化就是善于模仿和学习的,而日本文化脱胎于中国文化,中国文化基本上也是如此。

闭关锁国可以说是一次政治上的失败。但是这其实的文化原因也不得不深究。这说明,中国文化是很容易骄傲的。

但是中国文化,或者说中原文化,几乎将周围所有的其他文化包容了进来。也包括现代的西方文化。

中国文化之韧性,来源于土地。作为一个农耕文明,其根植于土地的那种文明是很难被破除的。

虽然其他文明古国基本也都是农耕文明,比如埃及至于尼罗河,两河流域的美索不达米亚,还有恒河流域的印度,都是从大河附近肥沃的泥土里成长起来的,但是它们却不知为何纷纷消失于历史长河,

至少,埃及文明之灭亡与古罗马密不可分,两河又与波斯有关,而印度基本上是被蒙古人灭的。(欢迎纠错)

中国附近没有强大的军事帝国吗?

这恐怕没人会承认。从匈奴到蒙古,从契丹到金元,甚至唐朝和清朝也可以算半个。几乎所有的外来军事体都会瓦解,文化也被中国文明吸收了。

这就是文化的吸收力,融合力,抵抗力。

现代的西方文化或者直接称为科学文化,也是一种入侵的文化。

但是在这种文化面前,中国文化没能抵挡住。这是应该的。科学文化在某些方面比中国文化高太多个层级,那些时间中国文化只顾着顾影自怜了。

可是中国文化并没有完全破掉。五四运动倒是喊着打倒孔老二。可是现在我们要把孔子诞辰作为教师节了。

五四运动喊着破除古汉语,使用白话。咱们现在是用白话了,但是,谁不会背一句床前明月光?

五四运动都没有成功的东西,现在外国人说要改造中国文化,一群中国人就屁颠屁颠地跑过去接圣旨一样拿过来,多搞笑。

更何况,不破不立这个词还是中国文化里的成语。

什么叫不破不立。字面意思是不破除就不能建立。

现在已经破除了很多了。我们说的是白话,用的是简化字,甚至说的是英语。

当然外国人认为这还不够。我认为这称得上是文化侵略了。

就像日本占领台湾强迫台湾人说日语。

当然科技是好的。毫无疑问。

但是既然科学文化被中国文化包容了,那科学文化就是中国文化与西方文化的一座桥梁。

没必要为了爬上一座桥梁就削掉自己的一块肉。

不要把中国文化里的某些东西当作包袱。那只是附属的一些增殖性的组织。比如凸出来的一小块肉。一个小瘊子。

切掉也会疼的。很多时候,不需要治疗。

但是我依然不认为中国文化有什么根本性的问题。

不需要不破不立。

包括中医也不需要不破不立。人们只是不知道中医的专业学者们一直在尝试用科学去解释中医理论。

什么废医验药。根本就是不懂的人说出来的。

总之,不破不立,不适合中国文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76008-725949.html

上一篇:关于洗澡,洗手洗脚,洁癖,过敏以及其他-这都是微生物的问题哦
下一篇:随便聊聊2013的诺贝尔(1)
收藏 IP: 221.0.203.*| 热度|

5 袁海涛 鲍海飞 biofans goett uneyecat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9: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