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hurw32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rthurw321

博文

牛奶内服外敷都能美白吗?我们先来看看牛奶为什么能美白!

已有 6306 次阅读 2017-7-17 14:45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蛋白质, 牛奶, 食物, 脂肪, 美白

我想说的是,牛奶为啥是白的,以及喝牛奶和用牛奶洗脸为啥会变白。



第一章:牛奶为啥是白的?


有人说,废话啊,牛奶有蛋白质,牛奶当然是白的啦! 但是实际上要更复杂一些。


首先,蛋白质确实是白的,否则为啥叫“蛋白质”呢?就是因为鸡蛋清是白色的嘛! 但是你有没有发现,没熟的鸡蛋清其实是透明的。 当然牛奶与鸡蛋清不同,这主要是因为结构不同。 鸡蛋清的粘度明显比牛奶高,蛋白质含量也更高。 而且,酪蛋白纯品是淡黄色的。如果牛奶里只有酪蛋白,那就会是淡黄色。(当然牛奶还有白蛋白球蛋白珠蛋白balabala……)



为何人的母乳最初的初乳是淡黄色?因为其中脂肪含量特别少,而一些免疫抗体特别多。 就是这些免疫抗体导致初乳看起来是淡黄色的。说明,蛋白质并非全是白色的。


蛋白质只是一个习惯称呼而已。 这就引出了一个问题,脂肪在牛奶颜色里扮演了什么角色? 大家如果喝过脱脂奶的话,与全脂奶相比,脱脂奶更清,粘稠度更低,颜色也不如全脂奶白。 所以脂肪在牛奶的白色里也扮演了举足轻重的角色。 脂肪可以让牛奶更粘稠,颜色更靠近纯白。如果没有脂肪,牛奶也是白色的,但是不如全脂奶白。


还记得所有肥肉全是白色的吗?



总结,是蛋白质和脂肪造就了牛奶的白色。


第二章:喝牛奶为何变白


其实牛奶总不是坏东西嘛。就算不能让人变白,喝喝也无妨。何况那么多人信誓旦旦地说牛奶会让人变白?


我认为,牛奶不会直接让人变白,但是很多间接的物质和作用会让人皮肤看起来更白。 之所以说牛奶不会直接让人变白,是因为牛奶内并没有直接让人变白的物质。但是牛奶因为营养丰富,就产生了很多间接作用。



首先,牛奶内的营养可能调节了肠道菌群。 在人体微生物学中有一个肠-脑-脸轴的理论,这个理论的含义就是,肠道,大脑和面部会互相影响。 具体举例就是,你腹泻了脸色不好看。你便秘了脸色不好看。你脸色长痘痘心情不好。 大概就是那意思。所以,营养丰富的牛奶可能调节了肠道菌群,使得脸色更亮,看起来似乎就更白。


简单的说,无论是巴氏奶,高温奶,脱脂奶,甚至是奶粉,都含有很多营养物质。 每一种营养物质都有特殊的作用。 牛奶中含有多种免疫球蛋白,能够增强人的免疫力。据说其他营养也曾增强免疫力,甚至抗癌。




牛奶可以镇静安神应该是人所共知,其中有一些小分子物质能起到镇静安神的作用,当然蛋白质本身似乎就有这种作用。 至于美容养颜,因为牛奶含有B族维生素,还有一些无机盐,都能够对于表皮提供一些防裂防皱的作用,甚至有可能使皮肤下面的胶原蛋白再生和补充,故牛奶能够美容养颜虽然是间接作用,也是毫无疑问的。


脱脂奶中也含有无机盐,对于减肥有一定效果。有人因为减肥总是怕喝奶怕吃鸡蛋黄,其实没必要。减肥不应该禁绝一切脂肪。况且像牛奶鸡蛋黄这种食品,其实不会对减肥有坏的作用,甚至有利于减肥。



大概就是这样了。喝牛奶就是这样让你变白的。至于用牛奶洗脸,可能主要起作用的是蛋白质和脂肪吧?但是可能也不能排除心理作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76008-1066797.html

上一篇:减肥圣药左旋肉碱如何走下神坛?它真的非但无效还有害吗?
下一篇:一杯街头奶茶藏了多少秘密?我们喝的可能都是“假”奶茶!
收藏 IP: 115.231.221.*| 热度|

1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3: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