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桂萍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lorazou

博文

鹊鸲:南方的喜鹊 精选

已有 26883 次阅读 2017-2-22 18:02 |个人分类:天地风貌|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鹊鸲, 吱渣

鹊鸲:南方的喜鹊

文/邹桂萍

喜鹊我们并不陌生。在中国文化中,喜鹊是一种吉祥鸟,在诗词、书画、陶艺、剪纸、影视、戏曲等方面占据一席之地。“牛郎织女,鹊桥相会”的故事广为人知,而“四喜图”是明清以来最受欢迎的作画主题之一。实际上,从青海省乐都县出土的一件“柳湾文化”彩陶罐上的喜鹊图案,可以看出喜鹊文化早在原始社会时期就开始了。

相比之下,鹊鸲就没有那么大的名气了。鹊鸲是长江以南地区常见的留鸟,雄鸟外观如同一只小型的喜鹊,因而有人把它称为南方的喜鹊。鹊鸲雄鸟和喜鹊都是典型的黑白色鸟类:头部、背部至尾部为黑色,下体前黑后白。实际上,“鹊鸲”一名,寓意着它长相像喜鹊,歌喉如歌鸲。

鹊鸲经常不断发出“Zh-Zhaa”的颤音,有点像聒噪的蝉鸣,于是又被叫做吱喳(吱渣)。更糟糕的是,因为它经常在猪圈、牛栏、茅坑等处觅食,于是又被冠上粪雀、屎坑雀、猪屎喳之名。虽然有人把它称为“四喜”,美喻为“一喜长尾如扇张,二喜风流歌声扬,三喜姿色多娇俏,四喜临门福禄昌”,但是网上所能搜到的四喜图,基本上都是四只喜鹊的图画。在南宋《百花图卷》中,鹊鸲还是花鸟画的模特,后来不知为何就不再受用了。

喜鹊,网络图片


鹊鸲,网络图片

鹊鸲在外观上和喜鹊有所相似,但又非常不同。来自北方的喜鹊凭借“身高”的优势(体长45-50厘米),很快成为中国文化走台的名模,可谓高端大气上档次。它的黑羽呈现紫色、绿蓝色、绿色等光泽,飞行时可见双翅端部洁白,像是张开的白玉扇骨。而肩背的白色羽区如同穿了一件塑身衣,呈现一个醒目的V形。尾羽内长外短,如同一条波浪边蓬蓬裙。

鹊鸲体长约21厘米,黑色背羽略带蓝色金属光泽,如同穿了一件金丝绒蝙蝠装,次级覆羽像是松松垮垮白色大袖口。飞行时尾羽合拢,如同一条包臀长裙,黑色覆羽的两侧微微露出白缘。这身装扮就像街拍的名人,说它低调奢华有内涵也不为过。

此外,两者外观上的不同还有:鹊鸲的嘴巴更加尖细,尾长比例更小。喜鹊经常把翅膀收到背后,肩背部的白羽有时仅剩一块白斑。而鹊鸲更多的是拉耸着翅膀,白色的次级覆羽明显延伸到尾部。喜鹊雌雄同色,而鹊鸲的雌鸟的头部、胸部是灰色的

喜鹊飞行,网络图片


鹊鸲飞行,网络图片

鹊鸲的行为习惯和喜鹊不同。鹊鸲更加活泼好动,经常单独或者成对活动。无论什么时候见到它,它总是摆弄长尾,上下翘动,尾羽微张,就像在频频玩弄着一把扇子。另外,鹊鸲善于鸣唱,清晨时分,雄鸟经常在屋顶或大树上昂首翘尾鸣叫,歌声婉转多变,清脆响亮。因此,雄鸟也成为著名的笼鸟。

我们知道,喜鹊性情凶猛,不仅捕捉小鸟,还偷吃家禽和松鼠的幼崽,当它们成群活动时,鵟、鹰、鹫等大型猛禽都要忌它三分。不知鹊鸲的战斗能力如何?

别看鹊鸲体形那么小,却不影响它好斗的本性。尤其在繁殖期间,雄鸟之间经常上演格斗的大戏:先是对视,相互叫嚣,激动地上蹿下跳,然后毫不留情地扭打在一起,持续1-2小时之久。双方打得难分难解,羽毛掉落一地。鹊鸲的领域意识很强,有时野生的鹊鸲和饲养的鹊鸲起了争执,通过鸟笼进行战斗,引得人们连连赞叹。它还会驱赶鸟巢附近的松鼠等小兽。

鹊鸲在科研领域也是备受冷落,相关研究大都集中在叫声方面,繁殖方面的研究在国内还未见报道。

鹊鸲雄鸟,邹桂萍拍摄



鹊鸲雌鸟,邹桂萍拍摄


花鸟画中的喜鹊和鹊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75292-1035339.html

上一篇:泰国歌王红耳鹎
下一篇:变色树蜥:东方的变色龙
收藏 IP: 116.27.183.*| 热度|

21 赵序茅 吕喆 戎可 杨正瓴 李颖业 黄健 王启云 张珑 赵美娣 张叔勇 赵建民 刘光银 朱晓刚 罗春元 bridgeneer xlsd aliala ericmapes houzhenyu loyalSciencefan zhujt200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7: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