羚动天空-李忠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oodenson 南京大学 李忠秋博士 研究方向:行为生态学

博文

百奥生物协会成立十周年讲稿

已有 4648 次阅读 2011-3-24 20:54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生物学, 观鸟, 野生动物, 百奥生物协会, 北京林业大学

    这是月初为百奥生物协会写的讲稿。作为北林百奥的主要创建者,这里饱含了我几年的心血。明天下午就回北京了,去见十年前的自己!
 
百奥10年讲稿

尊敬的各位老师、同学,以及为百奥奋斗十年的各位师弟师妹,

你们好!非常非常高兴,能够回到母校林大,参加百奥成立十周年庆典。十年前,我就曾想待到多年后我再回林大,要是还能见到百奥的时候,那会是多么欣慰和幸福的事!十年后的现在,梦想照进现实!我相信,第一届百奥人都会有这样的想法!或许,对于其他人,这个庆典无关轻重;但对于你我,对于关心关注百奥的人来说,十年庆典,既意味着丰硕的成果,也意味着崭新的开始。我想,此时此刻,所有在场的百奥人都会同样激动。

提到百奥,我心依旧澎湃。在场的人中,我想很少有人还知道百奥成立时的情境,十年前的老师、同学、百奥人,现在很多都已经各奔东西,今天也未能到场,所以,我愿意在此,再次诉说10年前的情境!

1997年,生物学院及理科基地建立;直到2000年,学院及理科基地还没有自己的学生社团。这其实不奇怪,因为79-99三届,总共三个班,学院总人数不到100人。但00届一次就招了6个班,2个生科,2个生计,2个食品,人数众多,而社团活动匮乏。在这样的背景下,百奥生物协会成立。最初的百奥,是以当时的院学生会实践部以及校科协的实践部为班底,主要工作人员包括了我、吉顺、杨乐、刘桂君,后来又加入进来张晨、崔胜男、刘亚杰等骨干力量。从社团策划到成立,花了将近一个学期的准备。

2000年到2001年,那是一段激情燃烧的岁月。成立前,百奥的名字是吉顺提出的;分不清协会和学会的区别,是当时的院长现在的华南农大校长陈晓阳教授给我们敲定;最初三只大雁展翅齐飞构成“生”字的会徽是肖艳青花几个昼夜苦思冥想而来;当然,也少不了院里的大力支持,李凤兰老院长联系了诸多知名学者的报告,比如成立大会当晚的郑光美院士的鸟类学讲座;动物学李镇宇和胡徳夫两位教授还专门捐助了部分社团经费等等。涉及到具体的活动,印象更为深刻,3月中旬的山西壶口瀑布植树、4月下旬的学术周、10月的秦皇岛鸟类环志以及登上人民日报的首届首都高校野鸭湖观鸟大赛。那段时光,忙碌、充实、紧张、兴奋!

我也忘不掉那些共同奋斗的兄弟姐妹!乐观实在的杨乐、张扬自信的张晨、稳重全面的吉顺、仗义豪爽的崔胜男、细心周到的刘桂君,他们就是当时百奥五虎上将!当然,因为百奥,也认识了一批校外同行,北京鸟王师大赵欣如教授,绿家园志愿者协会汪永晨女士等。百奥给了我结交挚友的机会!

百奥还给了我信心和基础,让我继续走在生物研究的路上!由百奥,爱上了观鸟;由观鸟,保送了动物所直博;由鸟兽研究,进入了南京大学!这一步步,都和百奥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我想,十年之后的你们,或许也有这般感想!

离开百奥,九年;离开林大,七年;早已物是人非,但百奥依然茁壮!我希望,她一直发展,一直前进!在此,预祝十年庆典圆满成功!

 

                                          李忠秋

                                           2011-3-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7430-425973.html

上一篇:2月围脖概览兼谈心得
下一篇:百奥十年再记录
收藏 IP: 122.194.1.*| 热度|

1 金小伟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 02: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